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設「未來中心」平台 凝聚社會發展共識\龍家麟

時間:2022-10-08 04:23:58來源:大公报

  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上任後隨即成立四個由司長級官員帶領的工作小組,處理解決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公營房屋項目、地區事務統籌事宜。李家超認同「成功的政策」最好的證明就是「成功的結果」,希望以務實的施政理念和態度帶領香港前行。

  新政府上任百日政績顯著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採取實務和以科學為本的態度,適時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和入境檢疫安排,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一項民調顯示,受訪者對李家超的平均評分為53.5,相信在10月19日施政報告發表後,李家超的支持率將會進一步上升。

  民主思路早前發表施政報告建議書,為務實發展香港經濟和提升特區政府管治能力提出意見,建議特區政府可循三個方向改善施政:行政能力、政治能力以及分析能力。

  行政能力方面,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在多項工作方面都體現了內部協調良好、果斷決策和細緻執行,而官員在日常行政上,與社會各階層保持恆常溝通及協調,有助減少彼此分歧,使政策能夠順利實施。

  政治能力方面,政府在擬定政策前,應向社會持份者進行充分諮詢,掌握他們的訴求,並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取得各方認同和支持。

  分析能力方面,政府制定政策前及政策實施後,要以「實證為本」的態度及科學的方法進行評估,從而釐清社會問題的範圍或脈絡,對政府日後的施政和執行能力,產生更具全面性的影響。

  世上沒有完美的政策,政府的角色就是以「實證為本」、分析事實和數據,本着「以民為本」的宗旨作出抉擇,並且公開解釋原因。

  至於特區政府如何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貫徹「以結果為目標」、「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在教育、醫療、住屋方面要做到機會平等和堅持「經濟為人民發展」,而非只為企業發展而做。過去多年以來,香港在教育和醫療機會平等取得不錯的成績,然而在住屋機會平等和利用經濟發展提供社會向上流動機會仍略有不足之處。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毫無疑問創科將會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發展創科是所有成熟經濟體的發展方向,也是我國的發展優勢。香港除了要繼續提高科研能力外,也需要提高本地工業體系標準,其中一個務實的政策手段是與歐盟建立更緊密的實務合作關係。具體措施包括推動採用「工業4.0」的體系標準,提升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廠的港企的高端生產力。另一個措施是促進「歐洲企業網絡(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與大灣區的企業之間的合作,推動技術轉移,協助後者發展成為技術密集產業。這些具體合作和實務支持,有利於大灣區內的各行各業增加應用國際化科技和國際化業務機會。

  行政長官早前表示,特區政府會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將香港建設為國際創科中心;同時着重培育人才,迎接創科時代的無限機遇。

  特區政府充分認識到創科和社會向上流動的關係,而且知道增加培育創科人才,配合未來發展所需,並不只是局限於支持行業精英和培育「獨角獸」企業的層面。

  善用本港大學各項資源

  對此,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設立名為「未來中心」的常設平台,鼓勵持份者透過在大專院校成立七至八個常設、大範圍、有政府參與的溝通和研究平台,例如在最接近深圳市高新技術產業園的嶺南大學可成立「北部都會區/大灣區未來中心」,另外七所大學負責其他重大經濟民生議題等。設立「未來中心」的目的是協助特區政府就一些前瞻性議題與持份者共同討論和擬出可行的中長期解決方案、協助行政長官看見全域、並且協調達成社會共識。適度改革特區政府的諮詢和溝通制度,有利於所有相關部門與持份者,特別是熱心建設香港和國家的年輕人,進行有建設性、以「實證為本」的互動交流。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秩序重回穩定,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香港絕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特區政府須堅定執行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向市民增強宣傳與教育,確保市民遵守規例。同時特區政府也可以研究立法禁止網上發布、轉載虛假消息,降低市民被虛假資訊誤導從而做出破壞社會安寧行為的機會。

  有關部門亦應該鼓勵社會各界說好「香港故事」,內容包括: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夢想、在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之中的角色定位、香港自身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目標等,以增進內地同胞及國際社會對本港實際情況的了解,改善香港的形象。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國際)、嶺南大學校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