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0+0」不宜過急\龍眠山

時間:2022-10-08 04:23:22來源:大公报

  日本近日更新認可疫苗名單,增加了五種,其中三種是中國疫苗,包括科興、國藥和康希諾。不承認科興等疫苗的日本,為何前倨後恭?原因是日本開放入境旅遊後,少見歐美遊客,街頭冷冷清清,因此將振興市道的希望轉向中國遊客。

  中國遊客是日本主要客源,中國遊客在商場刷微信及支付寶「爆買」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足以證明中國遊客最捨得花錢,購買力驚人。亦因此,儘管中日關係近年不太好,但這並不妨礙日本政府在發展旅遊業方面採取實用主義。

  日本改口承認科興疫苗這件事,值得港人思考。相比日本,香港市道更依賴內地遊客,當年香港經濟從沙士谷底回升,是拜內地開放自由行政策所賜,現在香港要拯救備受新冠疫情摧殘的經濟,最終還是要依賴內地遊客,「北水南下」最重要。正如有人指出,能打救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的,只有內地遊客,不可能是歐美旅客。

  在目前的情況下,香港優先與國際通關是現實做法,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單靠與國際通關解決不了香港的大問題。根據入境事務處統計數字,香港自上月26日實施「0+3」入境檢疫措施後,出入境人數有所增加,主要是香港居民,其次是內地訪客,其他訪客只佔一成比例,對刺激市道談不上什麼大貢獻。就算香港立即落實「0+0」,也不見得有多少高端的歐美旅客來。

  最大的問題是,新冠疫情並未結束,病毒還在不停變異。傳播速度更快的新變種BA.2.75或導致第二次感染,更加令人關注。世衞組織警告,歐美國家疫情反彈,特別是今年冬天面對新冠和流感夾擊,不可掉以輕心。為穩妥起見,香港推動放寬需要穩紮穩打,走一步,看一看,再決定下一步如何走,不宜操之過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