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鄧潔

時間:2022-07-06 04:24:19來源:大公报

  25年風華正茂,25年歲月如梭,香港這顆鑲刻在祖國南方的明珠,創造了輝煌,也歷經了風雨。站在新起點,如何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如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不斷前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給出清晰明確的指引。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令香港社會各界備受鼓舞、空前凝聚。近年來,香港社會經歷風雨,在一段時間裏,不同觀念的人之間重視差異,而忽視了共性;重視表達,而忽略了傾聽,以至於難以求出共同的交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開篇即談到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歷史,以及香港被迫割讓、中華兒女救亡圖存的近代史,內地與香港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歷史。

  習主席高度肯定了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i樑和窗口作用,為國家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構建國家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這些都是全體香港同胞共同書寫的榮耀,是所有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出的輝煌。

  關心青年發展解決切身問題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度概括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於正本清源,明確共識。什麼是「一國兩制」?怎樣落實「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及對香港繁榮穩定有着怎樣的歷史意義?「四個必須」闡明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的內在聯繫、「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要性,以及重申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這一共識。

  2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及全港各界提出「四點希望」,其中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既是囑託亦是責任,全港各界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將其中的深刻含義內化為行動指南。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習主席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不論是14億多祖國人民,還是750萬香港市民都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社會同心共創香港新輝煌

  作為青年人,我們更應牢記習主席的囑託,不忘使命,將個人的成長融入時代發展的大背景,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

  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走馬上任。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雷厲風行、真抓實幹。在八號風球下,李家超照常返回辦公室,致電廣東省及深圳市有關官員,闡述了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針;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約見核酸檢測承辦商,提出「多、快、準、易、平」的要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前往臨時庇護中心,了解部門應對颱風措施及應變工作,並慰問中心裏的市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前往新冠疫苗接種中心視察疫苗接種中心在颱風襲港後恢復運作的情況及疫苗接種安排。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堅定回應習主席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指示,也踐行着李家超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25年砥礪奮進,香港再次站上新起點,努力和方向一樣重要,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全港各界指引了道路和方向,帶來了信心與希望,相信在中央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全港各界的通力配合下,香港定能再譜新篇章,再創新輝煌!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