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理性看待公務員加薪\龍眠山

時間:2022-07-06 04:23:31來源:大公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公務員加薪方案,所有公務員劃一加薪2.5%。這一結果並非人人都滿意,但這是平衡各方面因素後的較合理安排,也在「薪酬趨勢總指標」的建議區間之內。

  公務員薪酬調整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方程式,但有一個恆常機制,就是參考私人市場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再綜合考慮通脹、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等六大因素,作最終決定。月前公布的「薪酬趨勢總指標」,公務員加薪幅度介乎2.04%至7.26%之間,高級公務員加幅頗大,引起不少爭議,被指與現實脫節。上屆特區政府決定,加薪問題由新一屆政府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解釋,這是平衡多項因素後的結果,並指過去一年本港經濟面對複雜環境,今年首季本港經濟在疫情下嚴重受挫,未來仍有不確定性。政府在收集職方意見後,才作出最終決定。

  另一方面,有人憂慮加薪幅度接近薪酬趨勢調查的下限,或會造成公務員流失。其實,薪酬趨勢調查只是調整薪酬的其中一個因素,過往也曾因為不同原因,加薪幅度與調查建議有別,但經濟復甦時加幅又會上調。從長線來看,公務員薪酬與私人市場並無太大落差。正如楊何蓓茵所指,公務員服務社會有滿足感,加上崗位穩定,所以不擔心人員流失的問題。

  需要指出的是,現時的薪酬調查機制存在不足之處。接受調查的企業多為薪酬福利較好、抗壓能力較強的大公司,但那些備受疫情衝擊、被迫減薪裁員的中小企業卻未涵括在內。有公務員團體亦承認,此次的調查結果與現實狀況不完全脗合。因此,長遠而言,完善薪酬調查機制、令調查結果更貼近市場,更符合經濟現狀,有助減少加薪爭議,構建和諧社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