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重點關注/二十五載同守護 同胞利益重泰山\千 羽

時間:2022-07-05 04:23:59來源:大公报

  ──全天候涉港領事保護工作的故事

  斗轉星移,歲月如梭,獅子山下,繁茂紫荊。四分之一世紀裏,香港走過不平凡的歷程,香港同胞也在追夢路上堅定前行。不論同胞走到哪裏,遭遇何種困難和挑戰,在他們的身後,始終有祖國守護的堅實臂膀。

  25年來,中央政府秉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理念,在協助香港同胞更加順暢「走出去」的同時,一直十分重視香港同胞在海外合法權益的維護。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特區政府和駐外使領館始終保持密切溝通協作,持之以恆為在海外工作、生活、學習的香港同胞提供及時有效的領事保護與協助。從2004年南亞海嘯、2015年印尼火山爆發到2018年颱風吹襲日本大阪;從2010年菲律賓「8.23人質事件」、2011年埃及撤僑到2013年埃及熱氣球爆炸事故,在中央政府的關心指導下,數萬起涉及香港同胞的領事保護案件得以妥善處置,實現了「香港同胞走到哪裏,祖國的領事保護就跟到哪裏」。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12308」自建立以來,就與特區政府1868求助熱線建立了對接合作機制並不斷完善。香港同胞撥打12308的每一起電話求助,外交部都會第一時間轉給駐外使領館處置,同時向1868熱線通報情況,以便特區政府入境處同步跟進。近年來,12308在香港同胞中的知名度不斷擴大,僅2021年,12308熱線接聽處理香港居民海外領保求助近千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外交部為有需求的海外香港同胞積極提供抗疫幫扶,駐外使領館主動了解並協調解決海外中國籍香港居民在防疫物資和醫療救治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難。在多個部門的大力協助下,英國、新加坡、美國等地的香港留學生及滯留「鑽石公主」號、「威斯特丹」號郵輪的香港遊客順利返港。協助海外中國公民在當地接種疫苗的工作當然也沒有遺忘香港同胞,「春苗行動」春風惠及港人,受到廣泛歡迎。

  「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這是中央政府關心幫助香港,與香港風雨同舟四分之一世紀的最美詮釋。展望未來,我們充滿信心,「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

  連日來,香港街頭慶祝回歸25周年的喜慶氣氛濃厚,鮮艷的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迎風招展,海報、橫幅鋪滿大街小巷,巡遊花車上香港市民臉上滿是身為中國人的喜悅和自豪。往事在目,不禁讓人憶及2020年2月,在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被困「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同胞成功下船,看到接返巴士車頭「走,咱們回家!」的標語,體會到強大祖國的保護與關愛時,也是同樣的喜悅和自豪。

  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更是時刻記掛着七百多萬香港同胞的福祉,今次視察香港,他先後表示「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聽到這些親切的話語,香港市民被總書記的真摯關愛深深感動的同時,更倍感振奮,對光明前景更具信心。

  中國夢,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十四億中國人夢想的匯聚。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香港必將創造更大輝煌,香港同胞也必將施展抱負,以更大自信擁抱世界,書寫精彩人生篇章,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在此過程中,領事保護與服務覆蓋全球的全天候「安全網」,也將繼續24小時待命,為每位懷揣夢想走出國門的同胞遮風擋雨、保駕護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