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重點關注/砥礪奮進廿五載 春風化雨潤香江\千 羽

時間:2022-07-04 04:24:08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區護照「含金量」背後的故事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轉瞬間,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25年了。

  回歸之初,不少國家對特區發展持觀望態度,一些西方媒體紛紛「唱衰」香港,預言回歸之後香港繁榮難再。一些人甚至連夜排隊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對特區的未來顯得信心不足。然而,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香港歷經風雨考驗,愈發光彩奪目。

  流丸止於甌臾,流言止於智者

  25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下,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櫛風沐雨,砥礪前行,不僅浪漫依然,更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不斷迸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穩步提升。種種關於香港未來的悲觀言論已變得不值一駁。

  香港局勢穩、經濟強,人心齊。香港同胞拿着印着中國國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進行國際旅行,充滿自豪。同時,特區護照的良好信譽得到世界各國廣泛承認。截至2022年7月,給予特區護照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和地區達到168個,最長可逗留期由14天至6個月不等。特區護照累計簽發量超過1300萬本,旅行便利程度全球領先。

  這些成就的取得並非一蹴而就,其中凝聚了中央和特區政府接續不斷的努力。事實上,在香港回歸前的幾年時間裏,中央政府即已着手與有關國家商討香港回歸後特區護照持有人出入境安排及免簽待遇問題。在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支持下,1997年底,已有44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待遇。

  惠港挺港,潤物無聲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十三條和一百五十五條,中央人民政府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照基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協助或授權特區政府與各國或各地區締結互免簽證協議。這一法律設計為特區開展對外交往、擴大國際影響提供了保障。

  1997年7月25日,外交部向特區轉交授權書,一次性授權特區政府與有關國家談判互免簽證協定,或就互免簽證問題作出行政安排。這一安排節約了每次商談前均需請示中央政府的行政成本,使得特區政府可以抓住時機,更加靈活自主地對外開展有關商談。

  扶上馬,送一程

  為推動歐盟方面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中央政府自籌備香港回歸階段就啟動香港與歐盟免簽協議推動工作,外交部、駐歐盟使團、駐歐盟各成員國使館紛紛出面做歐盟方面工作。1998年,歐洲議會全會通過《關於1997年後歐盟與香港問題的決議》,敦促歐盟成員國對香港特區護照給予免簽入境待遇。

  2001年3月,歐盟委員會作出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的決定。11月,時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同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金諾克以及負責司法和內部事務的委員維托里諾會談並簽署了雙方互免簽證協定,這場歷時四年多的外交磋商終於結出纍纍碩果。時任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評價「歐盟免簽是為特區護照持有人成功爭取更便利旅遊工作的一個里程碑」。2007年香港回歸10周年之際,給予特區護照免簽國家和地區數量已達139個。

  再講一個新興市場國家的故事

  在與某新興市場國家駐華使館的一次磋商中,外交部主動提出希望推動該國與香港特區簽署互免簽證協定,並得到對方積極回應。隨後,外交部指示我駐該國使館做對方主管部門工作,推動授權該國駐港總領事館與特區政府進行談判。

  經過談判,雙方初步就協定達成一致。為盡快促成此事,外交部再次指示我駐該國使館與對方協調,借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處長訪問該國之機,雙方最終簽署了互免簽證協定。然而,在雙方各自履行完協定生效所需法律程序,特區政府發布有關消息後,該國駐港總領館忽然通知要求暫停執行,消息引起香港媒體關注。外交部隨即向對方國家提出交涉,經過各方3星期的不懈努力,協定終於順利正式執行。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

  二十五載櫛風沐雨,二十五載春華秋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已抖擻精神、整裝再出發。我們相信,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的那樣,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