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習主席重要講話為「一國兩制」新里程指路引航\高敬德

時間:2022-07-04 04:24:06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為「一國兩制」新里程指路引航:一是對香港回歸以來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大大的定心丸;二是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作出精闢論述,為我們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提供了科學指引和可靠保障;三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的殷切期望,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的重大要求,找準了香港下一個發展階段的着力點和重點突破的方向,極大地鼓舞了香港社會奮進發展的昂揚士氣!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歷史節點,社會各界牢記習主席的循循指導和殷殷希望,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之行,重頭戲是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回歸25年是香港發展的重要歷史節點,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定方略提指引謀長遠,社會各界備受鼓舞,廣大市民雀躍萬分。

  給香港派了一顆定心丸

  基本法訂明,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香港回歸25周年、「一國兩制」實踐走向新階段,但有些人仍憂慮「一國兩制」還會否走下去。習主席在講話中,不僅從不同方面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更表明「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是習主席從實踐驗證的歷史維度、從國家民族和港澳發展根本利益的戰略高度,所作出的重大政策宣示。

  5年前,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曾經講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習主席強調中央長期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為「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定了調,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大大的定心丸,大大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

  回歸25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在曲折中不斷推進,留下不少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習主席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提出「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個必須」對於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科學指引和可靠保障,把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提升至新的境界。

  香港回歸祖國後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一國兩制」實踐展現出蓬勃生機,今後如何繼續保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關鍵在於遵循實踐規律。「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習主席在講話中指明香港有許多獨特優勢,包括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擁有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等,更表明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愈自覺維護國家利益,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四個必須」,中央對香港放心,愈安心把更多新政策放給香港,香港可發揮空間就會更大,「一國兩制」事業就能更好維護鞏固,發展推進。

  積極破解深層次矛盾

  習主席在講話中深刻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他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實現良政善治、建設美好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工作要求。

  當前,「愛國者治港」展現香港新局面,社會各界對香港發展充滿了期待,對突破經濟民生困局有許多願想。習主席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語重心長,想民所想,展現了關顧香港同胞的為民情懷。社會各界必須牢記習主席的「四點希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以更安穩的社會環境,創設解決社會問題的條件,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擔當作為,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着力破解眼前突出迫切的問題,經濟、土地房屋、安老助弱、青年向上流等深層次矛盾定能早日看到解決的曙光。

  習主席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感受到他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懷,不僅為「一國兩制」的實踐引路指航,而且為我們提供破解難題的金鑰匙,為香港社會帶來重要啟示和美好希望。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香港今天的發展變化,都凝結着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殷殷教誨!我們堅信,有習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和正確領導,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香港國安法護航,有「愛國者治港」,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