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尋找生命中的「瓦爾登湖」\招商局集團香港青年聯合會 張嘉雄

時間:2022-07-03 04:24:18來源:大公报

  《瓦爾登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是一百多年前美國作家梭羅獨居瓦爾登湖畔的記錄,描繪了他兩年多時間裏的所見、所聞、所思。他在書中極力倡導的「簡單生活」,已然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必須面對的課題:在環境保護面前,人類的生活方式究竟應該做出怎樣的發展與改變?

  1845年7月4日,美國獨立日這天,28歲的梭羅帶了一把斧子,形單影隻地走進荒無人煙的瓦爾登湖畔,在叢林中用自己的雙手建起了一個容自己棲身的小木屋,安心地住了下來。而建造這個小木屋全部的材料費也不到30美元。《瓦爾登湖》記錄了接下去的兩年裏他的日常生活與生命體驗:在瓦爾登湖畔,有樹木、花草、動物的生長,有四季的變化,有簡樸生活的理念與方式的實踐,更有一個作家對於自己的內心與自然親近時產生的波瀾與漣漪的真實描述。

  每次閱讀《瓦爾登湖》,我都被梭羅充滿自然氣息的筆觸深深打動,也被書中關於人與自然關係思考的文字深深震撼:「黎明中的大自然,其中生活着一切的生物,她從我的大窗戶裏望進來,臉色澄清,心滿意足。大自然並不發問,發問的是我們人類──雪深深地積在大地上,年幼的松樹在上面。」

  梭羅的文字奇妙有趣,但倘若要領悟其中的奧妙,一定是不能心急的,因為那些文字既駁雜又單純,帶着某種奇異的朝氣和吸引力,只有靜下心來體會,才能與梭羅這個人以及他筆下的瓦爾登湖和諧共振。

  在美國讀書時,我曾到訪過馬薩諸塞州的布魯克萊鎮,《瓦爾登湖》裏的小木屋依舊在靜默不驚地見證着時代的變遷。事實上,梭羅百年前的擔憂,漸漸演變成嚴峻的現實,我們的生態環境正面臨着不可忽視的威脅:臭氧空洞日益擴大,上億噸的冰山正在融化,熱帶雨林快速消失,各種極端性氣候頻發,大規模污染威脅着人們的健康……梭羅在《瓦爾登湖》中給出了人類抵禦物質世界最好的辦法:「Simplify」。我想,這不僅僅是人與自然和平相處的方式,更是人類自身在物質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候,重新審視生活的模式、回歸自然的一種必然。

  《瓦爾登湖》讓我無數次地問自己:如何才能找到最好的方式來度過一生?答案存在於書中所要頌揚的那些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之中:一個不大不小的湖,一條穿過樹林的小路,與我們共用一片天地的動物,夜空,故鄉,二三知己──他們其實都有着數不清的面貌,隨着四季的更替,伴着一天裏不同的辰光以及我們的情緒起落而千變萬化、永不止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