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激發想像的《地鐵簡史》\招商局集團香港青年聯合會 李永新

時間:2022-07-03 04:24:18來源:大公报

  如果要評選2022年上半年的香港城市發展大事記,相信很多市民會投票給「沙中綫貫通」。東鐵綫過海,路程看似很短,只是增加了會展站,將總站延伸到金鐘,但對香港的影響不可小覷,它直接打通了新界和港島,為市民出行帶來極大便利──以往市民從紅磡前往金鐘,要麼在紅隧口乘隧巴過海,要麼先乘西鐵綫到尖東站,再步行到尖沙咀站,乘坐荃灣綫過海到金鐘。現在東鐵綫過海後,只需要七分鐘便能由紅磡直達金鐘。

  然而,地鐵建設對城市而言,僅僅是基礎設施的豐富嗎?地鐵還承載着怎樣的城市功能、發揮着那些人文功效?在《地鐵簡史》(中國友誼出版公司,2021年4月)一書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地鐵簡史》用大量的圖片向讀者呈現了巴黎、紐約、東京、倫敦、莫斯科和柏林等城市的地鐵發展過程,透過地鐵這扇窗,展示了人類近代一個多世紀的歷史、藝術和技術實力。在一幀幀圖片裏,我看到了巴黎地鐵站的浪漫之美,仿似聽見紐約地鐵雷鳴般的喧囂,驚嘆於莫斯科地鐵的藝術奇觀、東京地鐵難以置信的秩序管理,還有柏林地鐵站牆上的彈痕。

  誠如作者所言,地鐵的作用當然是分流地面街道的交通、緩解城市交通壓力,從而為城市發展提供交通支持,但這絕不是唯一的功能。因為,一旦地鐵建成,向公眾敞開懷抱,它就不僅是一個城市的基礎設施,更會成為一道城市景觀,成為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重要組成。

  比如,柏林的地鐵,在經歷了戰爭的洗禮、德國的重新統一,它成為這座城市獲得重生的重要標誌,新的線路被規劃和建設,舊的車站作為歷史遺跡被保護和銘記,幾乎每一個地鐵站都在設計理念上體現出「呼喚和平」的主題。又如,匈牙利布達佩斯聖蓋勒特廣場地鐵站,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鐵站之一,卻用了完全現代化的馬賽克鑲嵌畫裝飾,車站整體的螺旋形狀宛如邀請每一個乘客進行星際旅行,體現了布達佩斯現代繪畫藝術與城市追求科技創新這一發展理念的有力結合。

  在香港,沙中綫貫通後,很多人在新建成的會展站「打卡」。會展站加入了不同的設計元素,例如車站在大堂和月台都設有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品,並以歷史展板回顧東鐵綫百年歷史及以實物說明東鐵綫過海段建造工程的各種挑戰,包括在挖掘工程期間發現的二戰時期炸彈。這些也都是香港歷史人文、城市精神的具體體現。

  地鐵,不僅僅是基礎設施,更是藝術,它是一個城市政治、文化、經濟、城市形象等多方面因素的綜合產物,倘若你有興趣深入地了解地鐵產生與發展的歷史,不妨讀一讀《地鐵簡史》,它一定能觸發你的靈感,激發你的想像,會讓你對港鐵和我們所在的城市有更深的理解和體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