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理想和現實之間\堅尼地城社區青年 陳冠銘

時間:2022-07-03 04:24:17來源:大公报

  《月亮與六便士》(南海出版公司,2016年4月)以法國後印象派畫家保羅.高更的生平為素材,描述了一個原本平凡的倫敦證券經紀人思特里克蘭德,放棄了旁人看來優裕美滿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島,用畫筆譜寫出自己光輝燦爛的生命,把生命的價值全部注入絢爛的畫布的故事。作品表現了天才、個性與物質文明以及現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間的矛盾,有着廣闊的生命視角。

  我尤其欣賞書中的思特里克蘭德對理想的不懈追求。在這個年代,人能夠堅守理想不容易,能夠去最終實現理想就更難。在「躺平」「擺爛」這些現實的惰性和沉疴面前,作為青年人,我們是去克服它、戰勝它,銘記理想、一步一步地接近理想並實現理想,還是隨波逐流地放棄理想、安於現狀?

  我認為應該向思特里克蘭德學習,即便面對貧窮的糾纏,病魔的折磨,面對現實世界的種種不堪和沉重,也依然堅持奮鬥,用畫筆完成對理想的追求。

  書中的另一個人物愛塔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塔希提島當地土著居民,很漂亮,也很自愛,在塔拉窩河旁有一小塊地。她很節儉,把在鮮花旅店幫工掙的錢都攢了起來;她僅僅因為喜歡思特里克蘭德而與他結婚,並全力以赴支持他的創作。她不在乎那些繁文縟節,非常通情達理,他們的婚姻生活簡單而幸福。我不禁想,愛塔不為世俗的眼光和評價所動,堅持內心的純粹,最終收穫了幸福。這對於當下青年人的愛情觀也有着深刻的啟示:過分注重物質的愛情注定是不長久的,包括愛情和婚姻在內的任何事物,越是純粹,越有持久的動力。

  《月亮與六便士》創作於一百年前,但一部作品之所以經典,就正在於不論怎樣的年代讀到它,都會有心靈的啟示。月亮是那崇高的理想,或許遙不可及,六便士是為了生存不得不賺取的微薄收入,一百年過去,多少人只是膽怯地抬頭看一眼月亮,又繼續低頭追逐賴以溫飽的六便士?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我告誡自己: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教書育人責任重大,盡己所能、培養出能夠建設香港未來的學生,就是我心中的「月亮」。我堅持,我追求,我就一定能收獲欣慰和快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