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夜將寒色去 年共曉光新\香港華菁會會員 童丏智

時間:2022-07-03 04:24:16來源:大公报

  何謂中國節日?每一個中國節日背後有怎樣的典故?每一段故事又觸發了千百年來文人雅士怎樣的靈感,創作出廣為流傳的經典詩詞?《歲時書:古詩詞裏的中國節日》(化學出版社,2019年6月)以中國十四個傳統節日為線索,按照時間順序,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七十首以節日入題的詩詞,引人漫步於中國古典文學藝術之林,在體驗和享受中國傳統文化之美的同時,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磅礴力量。

  全書在編排上有着鮮明的中國古典特色:在介紹每一個傳統節日時,會首先用簡要的文字概括節日的起源與風俗,然後用四至六首古詩詞,介紹該節日的方方面面,既講故事,也講習俗,由此窺探中國的民俗文化、儒家思想、家國意識、文人精神,更能在「魂魄山河氣」中感受到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民族氣節。

  以除夕為例,作者用「美酒一杯聲一曲」作為總標題,勾勒出節日的核心內容,並選取了駱賓王的《西京守歲》作為開篇,一句「夜將寒色去,年共曉光新」,令人心動於守歲的憧憬。作者圍繞這首詩展開介紹了駱賓王的一生,突出了駱賓王剛正不阿、崇義節輕權詐的風骨。作者還選擇了李頎的《聽安萬善吹觱篥歌》,講述除夕夜詩人在歌聲中珍視友情的故事,並由此介紹中國古樂的基本常識,讓讀者大開眼界。作者用于謙的《除夜太原寒甚》為該章收尾,雖也是除夕遊子詩,但不哀、不傷、不惆悵,字字飽蘸明光,利落乾淨,讓人感受到古詩詞藝術表達的豐富。

  讀了這本書,我內心裏滿是中國人的底氣、志氣和骨氣。正如作者所言,西方有情人節、感恩節、聖誕節。我們中國人有七夕,為誓言,秦觀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多美!我們中國人有清明,為懷念,杜牧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多沉!我們中國人有中秋,白居易說:「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多雅!《歲時書:古詩詞裏的中國節日》寫的既是節日,也是詩詞,寫的既是知悟,也是人生,這大概就是增長智慧的修行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