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信心滿懷,續寫不朽香江名句 ——觀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

時間:2022-07-03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獅子山下的故事》講述了一群向着共同夢想打拚的普通港人的故事。大家相信,只要同心同向,就一定會迎來更美好未來。

  香港已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二十五年來在這片彈丸之地上,發生大大小小的事件,有的振奮人心,有的令人傷心,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香港人都繼續發揮「獅子山精神」的生命力。在內地和香港熱播的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在回歸這個大時代背景,以一間茶餐廳為舞台,透過幾代人的經歷,展現出香港時代變遷,而香港特區在中央的支持下,正昂首走向新時代。\香港華菁會理事 趙陽

  小餐廳、眾生相、大時代,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將這三個元素有機地融合、藝術地表達,有力地詮釋了「回歸」這個重大主題。香港,街區,一間普通的茶餐廳,一群背景各異、同舟共濟的普通人。我在他們的故事中,深刻地感受到香港文化的豐富性和「獅子山精神」的生命力,而這豐富性和生命力的底蘊,便是中國人共同的人倫親和、堅韌樂天、家國情懷,也正是中華民族能夠心心相印的共同的精神氣質。

  大時代、大背景之下的滄桑變幻,用小人物、小切口的市井故事娓娓道來,以小見大,是《獅子山下的故事》最鮮明的特徵。內地出生的梁歡上世紀八十年代與女兒李友好來到香港和丈夫李高山團聚,豈料李高山意外身亡。失去依靠的梁歡,在茶餐廳員工的支持下,於逆境中奮鬥向上,把茶餐廳經營得紅紅火火。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李友好等新一代也長大投身社會。他們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沙士」疫情、美國次貸危機,面對事業、未來與情感的抉擇,依然攜手努力打拚,發揮「獅子山精神」,不僅在香港的事業得到發展,還把茶餐廳業務拓展到內地。這樣的結尾,讓人對明天更是充滿了熱切的憧憬和展望。

  小人物見證大時代

  一部優秀的文藝作品,除了給人以深刻的思想啟迪,更應該讓人看到「明天和希望」。《獅子山下的故事》的意義正在於此,讓觀眾站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新起點上信心滿懷、實現更加有力的心靈眺望。

  在追劇的日子裏,我時常在想:從簽署《聯合聲明》開始,有的人充滿期待,有的人將信將疑,到歷經各種風波之後,內地與香港同舟共濟、同向同行,一代又一代香港人打拚奮鬥,不論遇到怎樣的困難和考驗,他們都能夠團結一致、同舟共濟,「獅子山精神」的背後,究竟是什麼?《獅子山下的故事》給出了清晰的答案:是香港人經歷歲月變遷卻一直心存不變的信念──只要有國家的支持,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香港與國家同心,在國家的強大支援下,香港就一定會迎來更美好的將來。

  另外,《獅子山下的故事》中對於「不同背景、相同夢想」「共同書寫不朽香江名句」這一內容的表達,對於香港社會當下的融入融合有着深刻的現實意義。劇中角色相遇時分別來自內地和香港不同的地方,而事實上又都是不同時期來到香港打拚的內地人。內地與香港血濃於水的血脈綿延,在他們身上得以體現。

  充滿溫暖現實主義色彩的敘事手法,更容易喚起大家對「香港社會各行業人物的生活過程本身」的關注,放下內心之中或存有的「背景」爭拗,從而也就更有利於香港社會的團結穩定,實現每一個心懷夢想的香港人其理想命運、個體發展與香江新時代的同頻共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