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四個必須」「四點希望」為香港指引航向\龍子明

時間:2022-07-02 04:24:27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各界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這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指航引向意義。各界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為國家再作新的更大貢獻。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香港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治港愛國者須善於在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

  在「四點希望」中,第一是着力提高治理水準。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新選舉制度從根本上保證了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下一步需要通過各種方式、各種政策做配套,以提升管治架構成員的治理能力,提升其參與決策的能力,提高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能力。「愛國者治港」下的管治者必須德才兼備、樂於服務市民,具有過硬的政治判斷、把握大局、體察民情、銳意變革等從政必備能力,接受香港市民的選擇和監督。

共同維護香港和諧穩定

  第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西方以打壓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手段之一,從而衝擊香港經濟穩定發展所需的社會環境。因此,背靠祖國、立足自身、揚長避短是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的基礎。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大灣區是創新科技中心、金融創新中心與新製造中心的集合體,香港作為大灣區內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能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資「引進來」,其在科研方面的優勢也能夠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對香港來說,參與「一帶一路」也是重大機遇,在香港構建「一帶一路」交流對接平台,促進香港和專業服務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內地在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所帶來的新商機,加強與東南亞、中東和歐洲等地區的經貿聯繫,這些措施都將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好「雙循環」策略的促進者,促進香港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優化,實現更好的發展前景。

  第三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習近平總書記引述宋代蘇軾《賜新除中大夫守尚書右丞王存辭免恩命不允詔》中「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表示:「我說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香港積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包括貧富懸殊、土地房屋、青年上流等急需解決。新一屆政府必須善於作為,迎難而上,帶領香港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第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香港視察時指出,穩定是發展的重要前提,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為香港社會團結和諧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共同維護香港和諧穩定,一以貫之,港人須高度重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