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維護好「一國兩制」是每位港人的使命責任\高佩璇

時間:2022-07-02 04:24:26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擲地有聲地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在「一國兩制」實踐25周年的關鍵歷史節點,總書記作上述強調,是對香港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充分肯定和全面總結,是給香港社會的一顆定心丸,消除香港和海外一些人士「下一個25年之後怎麼辦」的擔憂,避免不必要的爭論,必將聚攏香港人心,凝聚共識,一心一意謀發展,令浴火重生的香港,堅定信心,輕裝上陣,走向「一國兩制」發展的新時代。

  「一國兩制」是人類政治歷史中前所未有的實踐,是中國創舉,中國智慧。在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後,鄧小平多次以政治家的自信明確提出,「五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五十年後也不會變。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變。」

  回歸後,中央一直致力於在香港落實好「一國兩制」。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香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7年總書記視察香港時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25年來,經受住了歷史的考驗,其生命力和優越性得到充分驗證。這25年中,香港經歷過金融風暴,經歷過傳染病大流行,也經歷過劇烈的社會動盪。但今天的香港,依然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大都市之一,依然是被稱為「紐倫港」的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在全球法治指數中的排名也從六十多位上升到第十九位。1997年以來,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從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外匯儲備從928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5月的4650億美元,人均預期壽命連續多年穩居全球榜首。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自身特色和優勢也得以保持。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我們既能跟隨國家進步的步伐,獲得發展的最大舞台,同時作為一個面向世界的國際城市,香港有聯通世界的廣闊渠道和國際化人才。在堅守「一國之本」之下,享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

  這樣的好制度,需要香港維護好、落實好。悉心呵護「一國兩制」,是每一個熱愛香港的港人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還對香港各界提出「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香港各界需要深入領會,堅決落實。因為只有做到「四個必須」,才能令「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這既是過去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也是多年來給我們留下的深刻啟示。

  今天,第六屆特區政府已經走馬上任。習近平總書記對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同時也是香港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帶頭人。期待新政府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香港治理優勢。在背靠國家,面向世界中,把握機遇,事不避難,書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