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總書記引領「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未來可期\方靖之

時間:2022-07-01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這個意義重大的日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身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總書記視察香港之行,不但為香港帶來中央的支持和關愛,更明確表達中央捍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並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部署和謀劃。在「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的重要時刻,總書記視察香港之行,將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注入更強大的動力,並引領「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視察香港之行別具意義:一是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雖然「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是一個總體的概念,但回歸25年始終象徵着「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總書記在這個重要的里程碑日子視察香港,為香港帶來支持和指導,意義更加深遠。

  二是總書記來港之際,香港疫情風險仍在,這也是總書記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離開內地,足以證明總書記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對香港以及廣大市民有深厚的感情,始終將香港放在心上。

  三是對香港未來發展、對「一國兩制」發展指明方向。總書記視察香港,除了帶來中央的支持和祝願之外,更帶來中央對「一國兩制」25年實踐的階段性總結,令到這次視察之行意義更加深遠。

  對香港發展牽掛在心

  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情況十分熟悉,對香港充滿感情,對香港的發展更是牽掛在心。多年來,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發展,對於香港的要求幾乎是有求必應,每當香港面對危急情況之時,中央永遠都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十八大以來,總書記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標本兼治,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作出了許多新的重要論述和舉措。香港國安法的出台以及完善選舉制度,一舉扭轉香港局勢,推動香港由亂到治,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市民都對總書記的支持和關愛銘感在心,在得知總書記來港之後,社會各界都在全力動員,到處插遍國旗、區旗,張燈結綵,處處洋溢着回歸的喜慶氣氛,市民更自發懸掛歡迎總書記視察香港的橫額,在接受傳媒採訪時,不少市民都對總書記此行感到興奮,希望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足證民心走向。

  回歸25年,「一國兩制」由構想到落實,風雨兼程,走過高低起伏,取得了成功,也經歷過嚴峻的挑戰。但25年過去,滄海變桑田,「一國兩制」依然屹立不搖,依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香港近年雖然政治風波不斷,但有中央主持大局,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成功克服了各種風波和衝擊。

  習近平總書記在抵港後的講話,表明「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

  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又用「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來形容「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意思是君子修身必須不休不輟,若不積極作為,再近的路也走不到,再小的事也辦不成。套用在「一國兩制」之上,就是對於「一國兩制」的實踐必須堅定不移、積極作為、貫徹落實,這樣「一國兩制」才可真正行穩致遠,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在過去一段日子,反中亂港勢力以及一些所謂學者,不斷在香港社會散播各種歪理謬論,最常見就是對「一國兩制」的扭曲和抹黑,甚至誣指中央損害「一國兩制」云云。但其實,中央才是「一國兩制」最主要的捍衛者和維護者。中共十八大將「堅持『一國兩制』」定為「根本宗旨」,十九大更定之為「基本方略」,重視程度和認知水平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視察香港時指出:「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更是把「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內容。

  對於香港回歸25年來的「一國兩制」實踐,中央作出高度肯定及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也表明了中央捍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毫不動搖的決心。香港的未來與祖國命運與共,唯有落實好「一國兩制」,香港才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的列車,與國家一同開創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之行,充分顯示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也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激勵港人更好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把握機遇,共謀發展。只要對落實「一國兩制」行而不輟,香港必定未來可期。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