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與國家一起回答時代之問\周八駿

時間:2022-06-30 04:24:30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國兩制」先行者,走過了25年非凡歷程。

  25年前,世界格局用一句話來概括,是「冷戰」結束、美西方政治模式取得其有史以來最大擴張。那時,一些人以為,香港實踐「一國兩制」,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僅將或遲或早完成對美西方政治模式的複製,而且將演變內地的政治制度。

  25年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迭加百年一遇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在俄烏衝突激發下,美西方政治模式連同其經濟社會制度陷入空前嚴重危機,「新冷戰」與熱戰交織,人類走到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始於21世紀初,重大演變則是2017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宣布調整美國全球戰略,稱中國是美國主要對手之一。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世界之問,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演講以正面闡述為主,不點名地揭示美國全球戰略調整的本質,是逆經濟全球化,欲分裂世界。

  然而,美國從特朗普到拜登,推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全面遏制中國變本加厲。美國企圖以所謂「民主對威權」來分裂世界,妄圖以俄烏衝突來拖垮俄羅斯、以支持「台獨」來遏制中國。白宮在大力支援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的同時,強調中國是美國最主要對手,加強加快在中國周邊設立三重圍堵和擠壓中國的戰線──印太經濟框架(IPEF)、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

  2022年6月22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提出時代之問──「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

  翌日,6月23日,習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時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

  香港750萬居民應當慶幸,我們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時,已在中央領導和主導下,頒布實施了香港國安法,築牢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堤壩;完善並執行了新選舉制度,選舉產生了第六屆選舉委員會和第七屆立法會,尤其,選舉產生了第六任行政長官,組成了第六屆政府管治班子。這一切,為香港同國家一起回答習主席提出來的時代之問奠定了基礎。但是,在回答時代之問的過程中,仍然需要克服不少困難。

  首先,我們要全面準確理解習主席提出的「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的初步理解是,第一,現代大國對抗和衝突演變成戰爭,可能性在加大。有一種觀點,美國與中國、俄羅斯之間的衝突,可以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這是書生之見。美國必欲維護其全球霸權地位,已在俄烏衝突中暴露欲置俄羅斯於死地的打算,也在花言巧語下露出欲把中國踩在腳下的圖謀,還有什麼手段不會用?

  第二,近現代工業文明對地球氣候和生態的嚴重破壞,把人類推到無法繼續在地球生存的懸崖邊。美國以世界領袖自居,理應在減少碳排放等環保上推動國際合作。但是,美國政府把精力和國力投放在打擊俄羅斯和遏制中國上,使人類在面臨戰爭風險的同時,又遭遇嚴重的生態風險。

  世界衝突的風險在不斷增大。所以,「世界向何處去?」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和平還是戰爭?」不能不指出,香港社會不少人沒有認真思考這一重大問題。指出這一點,絕無聳人聽聞的意思,而是提醒香港社會各界在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在為「一國兩制」經歷曲折之後終於踏上行穩致遠的正軌而高興之餘,認清全球形勢和香港使命。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