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慶祝回歸25周年/善用香港優勢 助力國家發展\陳茂波

時間:2022-06-30 04:24:29來源:大公报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過去這四分一世紀,即使經歷風雨和考驗,香港一直朝着繁榮穩定的方向發展,自由的營商環境和市民的生活質素不斷提升。同一時間,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經濟騰飛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高,香港也跟隨着國家一起提速前行,取得了非凡的經濟成就。

  香港跟祖國一直都是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由食水到蔬菜糧食,國家一直為香港提供穩定而充足的供應。回歸以後,祖國依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支持我們成功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和挑戰。回歸之初,香港便遇上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國際炒家狙擊港元,國家背後的支持是香港最大底氣,我們最終成功擊退炒家,捍衛了港元,也穩住了社會局面。2003年本港經濟受「沙士」疫情重創,國家開放內地同胞到港「自由行」,並對港實施CEPA安排等,幫助香港經濟全面迅速復甦。

  而香港亦一直努力對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在改革開放之初,當外資對國家的發展前景仍猶豫觀望,香港各界則積極響應號召,實業家和專才是參與內地建設發展的先鋒。2001年國家加入世貿後,內地經濟增長顯著加速,香港亦乘上這列高速快車,抓住國家製造業強勁擴張所帶來的需求和機遇,順勢逐步轉型至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貿易、物流、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均取得長足的發展,整體經濟實現了「質」和「量」的提升。

  數字說明一切。香港GDP總量由1997年的13731億港元,增加至2021年的28697億港元,增加了超過一倍;人均GDP則由1997年的約21萬港元,增至去年逾38萬港元。25年來,港股顯著增量擴張,市值由3萬多億元大幅增加到超過40萬億元,增幅十二倍;上市公司數目增加了三倍,由600多家增加到2500多家;平均每日成交額增加近十倍至1600多億元。外匯儲備由回歸時的約680億美元,大增約6倍至現時約4700億美元。銀行總存款量亦由回歸初時的約2.7萬億港元,大增4.6倍至15.3萬億港元。

  祖國是香港最堅強後盾

  本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繼續穩固、國際商貿中心地位不斷提升,本港商品貿易總額去年達到10.2萬億元,相等於97年的三倍多。航空樞紐地位領跑全球,疫情前本港機場多年保持全球第一繁忙的貨運量,及全球十大繁忙的客運量。營商環境繼續自由便利和吸引,母公司在境外和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由2001年的接近4500間,增至去年的逾9000家。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更是發展到世界前沿的領先位置,在2020年底,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達到34.9萬億港元,同時是亞洲最大對沖基金基地和第二大私募基金基地。全球排名首一百家銀行中,有78家有在本港經營;在港營運的保險公司有164家,是全亞洲保險公司密度最高的市場。

  隨着國家持續對外開放、內地金融市場逐步面向國際,香港作為連繫內地和國際資金的橋樑角色不斷吃重,同時更擔起了國家金融改革和發展的「試驗田」和「防火牆」角色。最初通過紅籌股、A+H股上市,推動國企的體制改革;後來各項「互聯互通」逐步落實,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理財通」,以至最近公布的「ETF通」等,在確保國家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循序漸進地開啟了內地跟國際在資金和市場上的雙向流通。在國家持續高質量雙向開放的道路上、在龐大的市場需求下,香港這個「雙向門戶、獨特橋樑」正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我們也積極透過制度革新以把握這難得的機遇,在過去數年積極實施了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例如在2018年實施了新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並透過設立便利管道,容許合資格的此類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今年五月底,共有75間公司循此新制度上市,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累計超過5800億元,佔同期本港IPO集資總額約四成四。香港亦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今年一月,我們繼續優化第二上市制度,容許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進一步吸納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截至今年五月,已有22家「中概股」發行人透過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以市值計,它們合共佔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的總市值超過七成。在境外金融市場日漸「泛政治化」的環境下,我們將繼續優化自身的上市制度,為全球金融市場提供更多元的優質選擇。

  創科是未來發展重要引擎

  隨着國家經濟不斷發展,無論是企業、金融或其他機構,在境外使用和持有人民幣,以及以人民幣進行交易或投資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而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將發揮更關鍵的作用。

  展望未來,我們會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渠道,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的管理工具等財資服務,並且會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動,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此外,我們更要積極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用好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給予的定位和在八個傳統和新興領域的發展,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推動香港經濟多元蓬勃發展,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多元優質的就業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其中創新科技是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香港必須善用自身的科研優勢,跟大灣區兄弟城市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把整個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級的創新科技中心,助力國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着自身的發展軌跡。過去四分一世紀,香港的發展道路即使有曲折高低,但緊靠祖國、在中央的愛護和堅實支持下,香港即使經歷風雨,每次都迅速復原,且不斷茁壯成長,香港人也一直靈活變通、勤奮拚搏。過去兩年,中央迅速果斷訂立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為香港提供了最穩固的良政善治航道。

  香港,開啟了由治及興的新篇章。讓我們攜手同心,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讓市民生活更安穩、更愉快、更幸福!

  財政司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