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記協找到新「替身」?\聞 風

時間:2022-05-25 04:24:00來源:大公报

  境外勢力最近又開始蠢蠢欲動,一個名為「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的組織,下月將在英國成立。光聽名字,也許會以為只是個普通的海外傳媒人組織,但若然知道其金主是惡名昭彰的亂港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之後,也許就會發現這個所謂的「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不過是另一個受外國勢力操控的亂港組織而已。

  據該組織在社交平台透露,其將會下月11至12日於倫敦西部海耶斯舉辦7場主題為「重建海外香港公民社會」的研討會,由一班所謂的海外新聞工作者、學者、KOL討論基本法第23條、公民社會和移民議題,同場還有所謂的「藝術品」展覽、市集等等。

  一個打着「傳媒專業」旗號的組織,研討會的主題卻與傳媒專業完全無關,反而寧願花時間花心力舉辦一個與傳媒專業「大纜都扯唔埋」的「藝術品」展覽。這個展覽中展出的「藝術品」主題是什麼,相信大部分人都心裏有數。更何況,該組織還提到上述活動得到「香港監察」的「全力支持」。至此,這個新組織的性質可謂一目了然,什麼傳媒專業都不過名目而已,實際上只是境外勢力的又一亂港工具。

  「香港監察」之於大部分港人來說想必不會陌生,它是由英國反華政客羅哲斯(Benedict Rogers)擔任主席,幕後贊助人包括彭定康。雖然名義上自稱是非政府組織,但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半官方組織,過去屢屢干預香港事務的紀錄更是劣跡斑斑。今年3月,警方國安處才去信指其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並要求在72小時內刪除網站內容。

  該組織在這個時間點突然宣布成立,難免讓人回想起上月香港記協曾經傳出解散一事,而巧合的是,記協同樣將於下月舉行會員大會,擬調低解散門檻。雖然記協有關人員稱,這不代表記協「就執」,只是希望保留一定靈活度,當出現「危險情況」時,門檻不至於太高,云云。如果把兩件事連在一起看,這個「海外傳媒人員協會」的成立,目的真的如此「單純」嗎?不論香港記協是自行決定解散還是被取締,有一點可以肯定,即一旦記協消失,亂港勢力將在香港傳媒界失去「着力點」,這當然是境外勢力所不願看到的。因此,所謂的「海外傳媒人員協會」是否可以視作是記協的一個「替代品」?以繼續影響本港的傳媒生態,甚至可以用上「國際專業組織」等名義展開批評?

  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直接在香港境內動員反中亂港活動已幾乎是不可能,記協也再難像以往一樣頂着業界名聲為所欲為。不然的話,上述組織所謂「監察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在香港境內的現有傳媒組織不夠嗎?為何偏偏要靠你隔着重洋監察?這是因為其口中的「監察」,其實是亂港分子一貫的攻擊抹黑,近年來一堆亂港傳媒紛紛潛逃外國,主力轉變成境外活動明顯更符合實際情況,而「海外傳媒人員協會」正是這種環境下的產物。

  有法律界人士已警告,「香港監察」有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被警安處指涉嫌違反國安法等前科,因此受其提供金援的組織都有「踩界嫌疑」。假如這個新組織的活動內容非以傳媒行業為主,而是針對中央或特區政府作政治宣傳,則同樣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