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增加上流機會 助港青實現理想\麥融斌

時間:2022-05-20 04:23:59來源:大公报

  隨着本港疫情緩和,各行各業又重回正軌,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但是我們不能忘記近年因社會動盪和疫情對經濟民生造成的雙重打擊,以及積累已久的深層問題。作為香港的未來主人,青年如何增加自身競爭力?如何抓住未來發展的機遇?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在選舉政綱中,特別着重強調了增加青年的向上流動機會。本人作為港青的一分子,對李家超的施政理念深有共鳴,認為可從就業、教育、扶貧、就醫等方面為港青未來的發展帶來新機遇。

  從內外出發創造機遇

  首先在就業方面,政綱提出為青年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值得強調的是,除了提出宏觀的規劃藍圖,政綱也有給出實質的政策例子。

  其一,積極吸納青年加入各類政府法定機構、諮詢架構,為青年參與社會事務提供平台。政策使青年不僅限於發聲,而是可以實質運用青年的想法、力量,真正為香港做實事。其二,增加青年在國際和內地的實習活動,安排培訓及交流的機會,積極支援本地青年到內地的就業和創業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香港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着重為青年提供科創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北部都會區便預計能增加65萬個,包括15萬個與創科產業相關的崗位,為青年提供一個就業發展的平台;「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則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

  內地經濟發展迅速,讓眾多有志青年從底層一步步走向成功。政綱一方面從香港內部出發,為青年提供本地向上流動的機會;另一方面從香港外部出發,以內地作為突破口,為港青提供向上流動的新出路。相信在兩地政府的雙重推動下,定能為港青提供眾多發展機會,幫助青年打破跨代貧窮,真正實現自己的理想。

  其次在教育方面,政策有助青年全面發展,提升競爭力。除了繼續推廣STEAM教育,宣導全民創科思維,政綱更特別提出要重點培養支撐發展「八大中心」所需的人才,促進社會各界和學界的銜接。將學科教育與建設「八大中心」銜接,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避免出現「學而無用」的尷尬情況,增強青年的競爭力。

  此外,政綱也注重學生個人素質的培養,包括充實國民教育體系、促進家校合作、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培訓等,為青年在求學初期打好根基,幫助他們在未來成為愛國愛港、正直客觀、規劃清晰的社會棟樑,有助港青在劇烈的全球人才競爭中脫穎而出。

  最後,在扶貧和就醫方面,政策可以為青年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做好「後勤」保障,讓青年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去拚去闖。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面對着龐大的需求一直供不應求,常年處於「爆滿」的狀態。另一方面,香港在過去30年人口老化趨勢持續,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平均每2.2名勞動人口需供養1名長者或兒童,當中以長者人口為主,該比率還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青年作為未來負擔安老政策成本的主力軍,加上不少家庭只育有一名子女,將承受更大的壓力。

  做好「後勤」支援保障

  政綱提出解決跨代貧窮的實驗計劃,扶持居住在「劏房」的貧窮家庭兒童、積極提高退休生活保障、推展基層醫療系統建設、增加醫護人手等政策,正能解決青年「就醫難」、「養老難」的問題,讓願意留在本地發展的青年可以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和保障,讓願意外出闖蕩的港青無需再擔心撫養長者的難題,可以着力實現自己的理想。從而改善青年的就業環境,激發他們的熱情,幫助他們安心地實現自我價值。

  整體而言,李家超的政綱從就業、教育、扶貧、醫療等多方面入手,可謂擊中了青年發展面臨的多項痛點,為青年提供向上流動和就業的機會,提升個人競爭力,創造優質的就業環境。相信能助力青年在本地和大灣區全力挖掘自己的潛能,實現自己的價值之餘,更能為社會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在各界的支持及青年的努力下,香港定能成為創新的實幹者,讓東方之珠繼續閃耀光芒。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執行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