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從2022年世界家庭醫生日說起\李國棟

時間:2022-05-19 04:24:20來源:大公报

  今日是世界家庭醫生日,祝願家庭醫生們節日快樂。WONCA(世界家庭醫生組織)於2010年一致決定,將每年5月19日訂為「世界家庭醫生日」肯定家庭醫生對醫療系統的貢獻。

  家庭醫生選擇了醫生作為職業,便選擇了為「全人治療」奉獻。家庭醫生是你和你的家人最熟識的醫生,由出生照顧到終老,提供全面、以人為本、持續、預防性及協調的護理,是基層醫療的主要服務提供者,是你和你家人終身的健康夥伴。「總是」、「不論何處」和「關愛」是他們的三個強項。

  「總是」:「持續性」是家庭醫生工作的基本特徵。他們於服務對象在生命的各個階段;以及在不同健康狀況下提供持續的護理照顧,並就病人照顧和病人關注事項提供相應資訊,而與其他級別的醫療護理和專業保健隊伍的協調亦非常重要。「總是」代表家庭醫生無間斷的準備和技能發展、無間斷的研究,適應以及建立對方方面面變化、技術、方法和教育模式的適應度等能力。 

  「不論何處」:家庭醫生和基層醫療健康團隊,無論服務對象何時何地有服務需要。他們始終站在前線,在平日健康的日子、生病期間、公共衞生危機爆發時,家庭醫生與團隊、社區的合作夥伴,主動接觸民眾、關懷民眾,並與民眾及他們的家庭互動,分享他們的核心價值觀,與患者建立獨特的聯繫,並且建立信任紐帶。

  「關愛」:基層醫療健康系統提供可及、公平、可持續、高質量的護理是需要家庭醫生的理由。家庭醫生是全人健康的「守門人」,成為家庭醫生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始終照顧民眾並提供必要的保護,是確定每一位患者獲得醫療衞生服務公平的機會以保障基本的健康權利。

  各地基層醫療機構透過家庭醫生提供服務,讓居民得到最合適的護理和專業意見,以促進健康。請大家好好珍惜與家庭相約,與健康相伴。感謝我們的家庭醫生,期望更多青年醫生加入家庭醫生這個專業。

  「世界家庭醫生日」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世界各地可藉着這個日子舉行活動,表揚家庭醫生在醫療系統的重要角色,凸顯他們的貢獻。月初世衞報告估計全球已有接近1500萬人直接或間接死於新冠病毒。儘管特區政府和一眾專家不遺餘力地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但仍有市民對自己或家人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抱有疑慮。若自己的家庭醫生為你分析,相信可體驗家庭醫生如何與病人一同面對挑戰,並安心去做決定。

  聯合國於每年的10月13日訂為「國際減少災害風險日」,藉此喚起公眾對災難及危機應變的關注,多點認識災害為社會和市民生活所帶來的風險。

  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驅使各界意識到災害事故並非遙不可及,對社會造成災難性影響。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提出設立應急動員機制,應付新危機,可見他重視危機戰略謀劃。在架構重組工作方面,改組後的醫務衞生局將更專注地應對新冠疫情,同時檢視第五波疫情揭示的一些醫療體系問題。

  我和我的研究團隊在《共塑韌性城市:提升香港應對公共健康危機能力》的研究報告中建議特區政府將每年的10月13日訂為「1013全民防災日」,是要提醒各方作好災難應急準備,全方位提升香港防災力及韌力。我們亟需一個健全的跨部門協作防控架構,有能力保障市民健康福祉,有能力使病疫對社會經濟侵蝕的影響減到最低,有能力建立韌性社區和安全健康城市。

  全國政協委員、智經研究中心理事、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總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