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上下同欲者勝 團結應對挑戰\艾華斯

時間:2022-05-17 04:24:08來源:大公报

  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過去數年,黑暴與新冠疫情暴露了香港各種各樣的問題,市民都渴望良政善治,都對新一屆政府寄予厚望。然而,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大環境複雜多變,內部又面對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問題。在內外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香港必須團結一致方能有效應對未來政治、經濟和社會層面上的重重挑戰。

  政治上,美國遏制中國的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範圍已從貿易擴展至金融、科技、國防、外交、文化交流等領域,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可能獨善其身,自然也成為美國的打壓對象。美國參眾議院早前通過包含涉港內容的《2022年美國競爭法》,企圖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美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不惜禍亂香港、犧牲港人利益,特區政府在這方面要提高警覺,為各種各樣可能的衝擊,做好應對的準備。

  雖然亂港勢力在香港國安法震懾下,已基本潰敗逃散,但小部分殘餘分子仍然死心不息,伺機作亂。李家超當選後表示,社會仍然潛伏着一些破壞香港的力量,所以有非常艱巨的工作要做。的確,這些殘餘分子可能潛伏於社會任何角落和崗位,不及早處理,只會後患無窮。警方國安處和司法機關必須加強執法。李家超表明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會適時推進,正是為香港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打好基礎。

  經濟上,國際大環境複雜嚴峻,過去兩年多,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各國央行量化寬鬆政策引發的通脹惡果逐漸浮現,加上俄烏衝突,能源、糧食及金屬等商品價格飆升,全球製造業的供應鏈又面臨產能不足、物流受阻等,令通脹問題雪上加霜,環球性通脹被推升至數十年以來的高位。通脹急遽升溫,加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為原本已深受疫情打擊的全球經濟帶來進一步的負面影響,使全球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甚至衰退的風險大增,香港亦難獨善其身。

  尚幸隨着第五波疫情受控,政府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向本地居民派發電子消費券,相信本地零售有望在第二季逐步改善,將有助經濟逐步復甦,抵銷部分美國加息的負面效應。可見唯有疫情受控,本地經濟才有望復甦,才有望與內地恢復通關,改善經濟,所以目前的當務之急,正是政府與社會各界齊心合力穩控疫情。

  社會上,香港多年來累積了不少深層次問題,其中以房屋問題尤為突出。李家超在當選後表示,會優先處理房屋問題,令整個建屋流程達到提速、提效及提量的效果。而他的政綱中,也觸及了跨代貧窮和青年人缺乏上流機會的深層次問題,若能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當能為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做出貢獻,造福市民。

  香港雖面對依然嚴峻的內外形勢,但機遇與挑戰並存。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國最開放的城市,也是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以及內地企業向外發展和外國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主要橋樑,在美國不斷打壓中國發展的形勢下,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更顯重要。加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重大機遇,促進與大灣區的融合、對接和建設,當能全面提升競爭實力,發展經濟。香港有天時,有地利,關鍵是人和,社會必須要團結一致。李家超政綱提出要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的確,「上下同欲者勝」,社會各界都期盼新一屆政府能夠凝聚民心,團結社會、團結港人。全港社會要上下同欲,減少空轉、內訌,只有萬眾一心,迎難而上,才能有效應對未來的挑戰,讓香港再闖高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