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法官指引應定期檢討\龍眠山

時間:2022-05-17 04:23:22來源:大公报

  法官必須謹言慎行,哪怕上網表態點「讚」都要慎重。司法機構昨日更新法官行為指引,來得正是時候。

  確保司法機構不偏不倚、客觀公正的形象,一向是法官的責任和義務。早於港英時代,法庭已指示法官盡量避免介入爭議議題。進入互聯網時代,輿論環境更為開放,審理案件涉及的情況愈見複雜,法官的一言一行額外受公眾關注,有必要將這責任引申至社交媒體。可以說,司法機構更新法官指引很正常也很合理,更符合國際規範,完全不涉及限制法官的權利。

  上次司法機構更新法官指引,已是2004年。18年來香港變化很大,再次更新法官指引可謂有的放矢。香港社會近年高度政治化,司法機構受到波及,有法官參與「黑衣」遊行,有法官被指與政治人物交往密切,更一再有法官以匿名方式接受訪問,就爭議話題發表個人看法,這些言行不可能不影響司法機構的中立形象,動搖公眾對法治的信心。

  近年的法庭判決也屢屢惹起爭議。特別是涉及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的案件,不同法官在判決時加上了富於感情色彩的評論,更有法官在法庭上對被告讚賞有加,形容其「年輕有為、無個人私利」云云,令人側目。當法官公開展現個人政治傾向時,人們還能相信判決是客觀公正嗎?公眾批評一些法官立場偏頗,並非沒有理由。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指出,香港司法機構是獨立的司法機關,秉持無懼無私、不偏不倚的宗旨,維護法治及執行司法工作。法官及司法人員肩負審理案件和執行司法工作重任,備受信任,必須對公眾及自己負責,在行為上時刻嚴守至高標準。

  時代在改變,有關指引應該與時俱進,有立法會議員建議五年檢討一次,值得司法機構參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