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美國拉東盟入印太反華圈是一廂情願\張敬偉

時間:2022-05-16 04:23:59來源:大公报

  當地時間5月12日至1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東盟國家領導人舉行特別峰會。這是一場不斷改期的遲來會晤,東盟只來了8國領導人。緬甸領導人被美國拒絕,剛剛大選完畢的菲律賓只派出了參會代表。

  儘管如此,拜登認為美國和東盟進入「新時代」,而且拜登承諾要在今年11月份將雙邊關係升級為「有意義、實質性和互惠互利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美國籌劃的這場多邊峰會,並非單純展示和東盟的良好關係,而是要把東盟拉入印太戰略反華圈,強調美國有能力在組織西方反俄的同時,可以在亞太區域同時反華。美國2月份公布的印太戰略強調,美國希望加強與東盟的合作,探索「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東盟合作的機會。眾所周知,QUAD針對的目標是中國,強化東盟和QUAD的合作,就是把東盟裝在美國印太戰略的大盤子裏,這對堅持亞太概念的東盟是侮辱,但對美國而言卻是反華機遇。

  烏克蘭危機爆發,美國領導的北約成為西方世界反俄的「硬核」,不僅持續給予烏克蘭軍援,而且對俄羅斯施以一波加一波的全方位制裁。在美國領導西方世界全力反俄之時,也對中國加大了威懾力度。近期,北約強化了和日本、韓國、澳洲、印度的聯繫,積極推進北約「亞太化」。美國在用好北約這個打手的同時,更威脅中國若幫助俄羅斯逃脫制裁也將付出慘重代價。所以,美國通過北約和印太戰略對俄羅斯和中國形成雙向戰略擠壓。

  美國「禮單」過於吝嗇

  俄烏衝突膠着,美西方開始對俄羅斯發動凌厲攻勢,也加強對華攻勢。在此情勢下的美國─東盟峰會,與其說美國是安撫東盟,還不如說美國強拉東盟入伙反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表示,過去的美國政府讓人感覺雖然美國將重點定在東亞或者印太地區,現在,「大家會明確認識到類似情況不會再發生。」

  東盟會配合美國反華嗎?應是美國的一廂情願。

  東盟並非鐵板一塊,在對美立場上也有差異。其中既有被美國制裁的緬甸,也有中國的鐵桿盟友柬埔寨,當然也有配合美國對俄羅斯制裁的新加坡,更有和中國有島嶼主權爭議的越南、菲律賓等國,所以美國要把東盟完全拉入印太反華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是新加坡,也不願意成為美國反華棋子。

  對於美國發出的雙邊「新時代」信號,東盟10國也樂見其成。美國承諾,將在今年年末將東盟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升級為「有意義、實質性和互惠互利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另一方面,東盟對去年美國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感興趣。不過,這次峰會美國給出的「禮單」過於吝嗇,難以讓東盟充滿獲得感。

  本次峰會,拜登承諾將在東盟國家投資1.5億美元,涉及清潔能源基建、海上安全、電子技術、教育交流、公共衞生等領域。但是這個不知何時才能兌現的「承諾」不僅像「撒胡椒麵」,而且和中國去年提出的三年援助東盟15億美元相比,顯得頗為寒酸。

  更重要的是,IPEF目前也停留在紙上,而且重點在制定規則而非着眼於開放市場。相比東盟發起包括中國等15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IPEF可謂華而不實。

  不選邊站更符東盟利益

  更重要的是,奧巴馬時代被視為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主角的亞太區域,現在被置換成了印太戰略。東盟10國在拜登政府眼裏,已經變成了配角。這讓東盟10國感到憋屈。東盟願意加強和中國的戰略聯繫,一些國家也和中國存在南海島嶼糾紛,但是並不願意捲入中美兩強的紛爭中。因此,東盟沒有意願成為美國反華的工具和棋子,更希望美國恢復以往的亞太概念,並和東盟國家建立密切的經貿聯繫。簡言之,不在中美兩強選邊站,維持和中美兩國平衡穩健的經貿聯繫才更符合東盟各國利益。所以,作為全球第四大市場的東盟希望增加對美出口,更希望美國重回TPP──現在變成了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美國已經再無可能回到TPP,原因有二:一是特朗普時代挑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情緒在美國頗有市場,拜登囿於民意考量和黨派利益,不可能重回奧巴馬時代的多邊主義;二是基於拜登時代的戰略考量,必須構建更大的反華戰略圈才能更有效地對華實施極端競爭,所以才有了拉印度、日本、澳洲加入的印太戰略。在拜登的戰略天平上,印太的戰略砝碼遠重於亞太區域。

  不要小看東盟的智慧,更不要輕忽中國和東盟深度利益攸關的經脈聯繫。寧為亞太核心力量,在中美之間維持平衡,才更符合東盟整體利益。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