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共建「軌道上的大灣區」\龍眠山

時間:2022-05-16 04:23:21來源:大公报

  港鐵東鐵綫過海段昨日通車,場面墟冚。據港鐵統計,截至昨晚八時,全新車站會展站共有51900人次出入,而超級轉車站的金鐘站則有77800人次出入。昨天是周日,乘客不算多,秩序大致良好;今日是通車後的首個工作天,人流更旺,延伸綫將迎來真正的考驗。

  東鐵過海段全長6公里,在現今香港全境270公里的鐵路系統中只佔一個很小比例,但開通意義重大,可以大大縮短新界與港島的車程,進一步拉近和深圳的距離。昨日就有在港島工作的市民興奮地表示,一旦恢復與內地通關,下班後可直接去深圳,省去轉車麻煩。

  近年香港在基建上有一些大動作,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屯馬綫等先後啟用,機場「三跑」建設進入收尾階段,大大便利香港聯通內地和國際的功能,加強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特別是粵港澳共建大灣區,實現「一小時生活圈」,交通配套是先決條件,而軌道交通具有載客量大且環保的優點,更符合成本效益。

  相比本港,廣東省在交通基建方面更是大手筆。《廣東省綜合交通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指出,廣東在「十四五」規劃期間的重大基礎建設總投資預計為4.6萬億元,其中用於軌道交通建設的投資就達2.2萬億元,包括推動廣州至珠海高鐵、珠海至肇慶高鐵項目,亦會推動廣深港高鐵和廣珠城際鐵路進入廣州市區,研究廣州至深圳高鐵新管綫,建設廣珠、廣深快捷走廊等。屆時,廣東軌道交通網絡將更為密集,「軌道上的大灣區」呼之欲出。

  過去香港受各種問題干擾,基建計劃舉步維艱,與廣東相比落後不少。現在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阻力大大減少,在基建發展上要迎頭趕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