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谷針」有待加強\龍眠山

時間:2022-05-05 04:23:20來源:大公报

  一家酒樓日前貼出告示,指因為一名食客「漏」掃安心出行,連累酒樓暫停晚市,中午減為2人一枱,酒樓痛失為顧客慶祝母親節的機會。「漏」掃有可能是疏忽,也有可能是未接種者「博懵」,不論如何,市民接種疫苗不僅保護個人安全,也關乎公眾福祉。打針不僅是政府的責任,更是每位市民的應盡義務。

  目前全港第一針的接種率超過九成,第二針超過八成四,第三針覆蓋近半人口,初步建成免疫屏障。但這個屏障並不牢靠,原因是「一老一幼」接種率未如人意。由於打針者數量減少,政府將陸續關閉5個社區接種中心,其餘21個中心繼續運作。

  政府根據實際情況調節人手和資源無可厚非。再說,接種中心多為社區體育館、教育服務中心、圖書館等臨時改建而成,隨着政府不斷放寬社交距離,生活逐漸恢復常態,政府也不能長期佔用這些公共設施。釋出其中一部分還給市民使用,符合各界的期待。

  但另一方面,社區接種中心減少了,市民打針的困難就增加了,不符合進一步推高接種率的目標,特區政府「谷針」須要另想方法。事實上,至今仍未打針的人分三種情況,要麼身體狀態不適合打針,要麼是頑固的疫苗懷疑論者,要麼行動不方便。對於第一部分人,應有醫生證明;對於第二部分人,應嚴格落實疫苗通行證政策,通過限制行動自由催促其履行公民責任;政府最應該努力爭取的是第三部分人,通過加強外展服務,派人上門打針,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第五波疫情為香港帶來的最大教訓,就是在去年長期清零的情況下,未有竭盡全力推動打針。痛定思痛,香港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特區政府需要落實「針找人」,多一個人接種,社會就多一分免疫力,香港就多一分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