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和全球經濟脫鈎」是美國潑污中國的偽命題\張敬偉

時間:2022-01-25 04:24:53來源:大公报

  美歐比任何時候都難以跳脫自設的矛盾困境,尤其在對華關係方面。而近期聲稱中國和全球經濟脫鈎,就是美歐潑污中國的偽命題。

  1月15日,《美國之音》發表署名文章,再提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鈎的老話題。其得出的結論是,歐亞國家和中國脫鈎的步子不大,但「越來越多的國家出於供應鏈和國家安全的擔憂,正在加大企業逐步遠離中國市場的步伐」云云。其論似是而非。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進出口規模達6.05萬億美元,以人民幣計,2021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9.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4%。中國穩固了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的地位,而且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穩定增長,前五大貿易夥伴依次為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此外,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3.6%,比整體增速高2.2個百分點。而且,中國還繼續舉辦服貿會,給疫情時代的全球貿易提供助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經生效,中國還要加入全面進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中國和全球經濟更為緊密,何來脫鈎之說?

  中國與全球經濟更緊密

  全球資本也對中國市場維持「熱度」。國際投資研究公司普瑞奇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國際風險資本投資者在2021年對中國初創企業的投資創下了新高,總共向中國5000多家初創企業的投資高達1290億美元。高盛首席執行官所羅門強調:「鑒於中國在世界經濟上的重要地位,如果不參與,你就不是高盛。」「但我們從10年、20年、30年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而不是未來幾年。」

  若講脫鈎,也是美國要和中國脫鈎,而非中國和全球脫鈎。2020、2021兩年的貿易數據看,美國對華脫鈎已成反噬。東盟和歐盟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的第一二大貿易夥伴。美國對華貿易戰導致美國通脹高企。儘管如此,美國依然離不開中國製造。

  所謂脫鈎,始於特朗普時期的對華貿易戰疊加科技戰,最後變成政治宣示的對華全面脫鈎。拜登時代沒有改變美國對華的關稅政策,卻將更多中國科技企業納入「實體清單」,而且限制中國企業在美上市,加速對華經濟脫鈎力度。拜登也在打造排除中國的供應鏈,以擺脫對華依賴,然而事實卻極其糟糕。

  一方面,美國雖然壓迫全球半導體巨頭交出數據,甚至使得台積電和三星等大佬在美國投資建廠,可是並未破解美國和全球的「缺芯」難題。另一方面,美國希望製造業回流,美國資本卻加速流向中國。馬斯克的特斯拉美國工廠難以維持全球供應,在中國建廠卻讓馬斯克成為疫情時代最耀眼的資本大佬。馬斯克對拜登政府的「打臉」,不僅羞辱了這屆美國政府的「政治正確」,也讓和中國脫鈎的美國吃相難看。

  「清零」政策也遭污名化

  可見,所謂脫鈎是美國政府的反華手段,是以意識形態阻斷中美經貿交流,更以政治圍城隔膜中美兩國幾十年形成的深度利益攸關關係。美國給中國科技企業套上了「枷鎖」,給中國企業戴上高關稅「鎖鏈」,將中國上市企業驅離資本市場……這實際是傷人自戕的脫鈎。

  美國參議院正在準備一份禁止進口中國稀土的跨黨派法案,可見美國府院正在加速推進和中國的經濟脫鈎。在白宮和國會山看來,脫鈎已經成為最具殺傷力的反華利器。美國對華經濟脫鈎,卻污衊中國和全球經濟脫鈎,也是美國「州官放火」霸凌心態的慣性使然。

  美國潑污中國和全球經濟脫鈎的論據有二:

  一是中國提出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被美國和西方政媒刻意理解為中國和全球經濟脫鈎。然而,既然是雙循環,何來脫鈎之說?中國雙循環也是美國系統反華和疫情倒逼下的正確選擇。顯然,美國和西方的論據不值一駁。

  二是中國實施「動態清零」的抗疫方案,被美國故意解讀為中國和世界孤立,這只是美國和西方掩蓋自己抗疫無能的藉口。當然,美國潑污中國和全球經濟脫鈎,也是其集體焦慮的體現──若中國真和全球經濟脫鈎,美國和全球貿易都將失去動力。

  潑污中國易,尷尬自己留。中國貿易依然高速增長、美國和全球資本繼續流入中國,是中國脫歐還是美國脫相?答案不言自明。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