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不吐不快/香港戰疫必須堅持「清零」\潘麗瓊

時間:2022-01-25 04:24:53來源:大公报

  距離慶祝虎年尚有數日之際,香港卻非虎躍龍門,而是苦過黃連。第五波疫情幾何級數爆發,擴散到愈來愈多地區,大家感到風聲鶴唳。Omicron防不勝防,對於是否應堅持跟隨內地的「動態清零」,連部分專家都開始動搖了。

  香港戰疫到了最關鍵時刻,有大學助理教授卻認為,「清零」難實踐且近乎不切實際,主張制定嚴謹的疫苗氣泡方案,同時重開處所,因為政府也需要照顧經濟和民生。這意味着放棄「清零」,改為效法西方的「與病毒共存」。

  香港一直在中西方抗疫模式之間,舉棋不定。這是同一平台上,兩種意識形態之爭。港人長年接受西方教育,部分人置個人私隱於最上,所以「安心出行」缺乏主動追蹤功能,一遇到要追蹤密切接觸者,便「倒瀉籮蟹」。有關部門瞻前顧後,沒有建立以大數據為基礎的追蹤溯源的制度和機制,在危急關頭,喪失了24小時黃金阻截期。中央之前對和香港恢復通關有疑慮,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後,說明這憂慮是對的。同樣出於尊重個人自由,政府不強制打針,在疫苗接種率上,打了一針的只有近七成八,兩針的只有約七成,和內地超過86%民眾接種了兩劑疫苗,有一大段距離。

  至於全民檢測找出隱性患者,即使前年底在中央協助下,特區政府只展開了「普及社區檢測」,而第五波疫情兵臨城下,有人仍堅決說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遇上疫情擴散,全力以赴,以防控疫情的蔓延。

  西方「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就是放棄抗疫,任由病毒進行優勝劣敗,淘汰有長期病患和免疫力低的人。即使染疫,由閣下自理。美國是醫藥和科技領先的第一強國,卻有超過86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歸根究底,是經濟利益主導了防疫政策。但連性命都沒有,談什麼人權自由、經濟利益?

  「與病毒共存」要不得

  為了製造一種虛假安全感,西方國家一直把新冠肺炎形容為大號流感,但香港正被Delta和Omicron夾擊,兩者都出現過死亡個案,香港長者的接種疫苗率又偏低,萬一放棄抗疫,後果不堪設想。

  第五波疫情雖然兇猛,但我們不妨參考去年5月21日廣州爆發Delta疫情,當時10日之內傳五代,但廣州市政府實施群防群控,追蹤密切接觸者,在29天內控制疫情,最終159人染疫,沒有一人死亡。香港除了在葵涌邨主戰場進行「殲滅戰」外,還必須在全港加強阻截,加快接種疫苗,加強群防群控,確保經濟復甦只是推遲,而不是脫軌(delay but not derail)。

  我們犧牲個人自由,為了集體的自由,最高的人權是人命。切不可放棄「動態清零」,否則疫情失控,更難望和內地恢復通關,和世界接軌亦不可能,到時左右不是人,香港命運就「凍過水」。 資深傳媒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