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控制第五波疫情必須對症下藥\楊 堅

時間:2022-01-24 04:24:51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比想像中更嚴峻,Omicron變種病毒在葵涌邨出現幾何級大爆發,單單逸葵樓已破百宗確診,而且毗鄰的映葵樓也有40多宗確診個案,葵涌邨內十多幢大廈被列入強檢範圍,同時實施禁足令,逾3萬名居民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漁護署昨日公布自市民交出的倉鼠中,有兩個來自同一隻倉鼠的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此波疫情分別在公共屋邨、寵物店出現傳播鏈,尤其前者規模巨大,已屬超級傳播,再加上其他分散於各區的零星感染群組,火頭處處。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未來一至兩個星期確診數字還會有進一步的幾何增長,估計需兩三個月才能平復疫情。

  追蹤技術需全面提升

  這一切的開端,源於國泰機組人員違反檢疫規定。香港警方2022年1月17日拘捕兩名男性,稱他們在擔任國泰航空乘務員時,分別在2021年12月24日和25日從美國飛返香港,在醫學監察期間,分別於2021年12月25日和27日身帶Omicron病毒四出活動,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警方立即向法院起訴兩人。

  兩人中的一人,2021年12月27日在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餐館用餐時傳染他人,引發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他們理應受法律制裁。然而,必須為第五波疫情負責的還有其他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國泰兩名男乘務員「播毒」事件被揭發後,立即召見國泰航空主席和行政總裁予以訓責。國泰承認管理員工疏忽,辭退了兩名男乘務員。香港媒體揭露,國泰航空是以「客機去、貨機返」的做法,規避特區政府關於客機乘務員必須接受強檢的規定。

  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2022年1月11日晚以錄播影片回應稱,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就機組人員乘坐貨機返港安排的相關調查,但他強調,「客機去、貨機返」屬公司決定,對此公司負全責。國泰航空主席的態度明確──國泰沒有錯,一直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防抗疫情的規定,錯的是兩名男乘務員,已被辭退。所以,賀以禮不就國泰乘務員「播毒」事件致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批評國泰時已明確表示,公司負責人必須對其員工的行為負責。而國泰的聲譽已因此受損。

  政府顧問專家、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今年1月1日在香港電台《香港家書》中指出,香港追蹤接觸者的技術「非常落後」,需徹底改革。事實是,香港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缺失不止於流調溯源機制。

  2021年底,曾鼓吹「歷史終結」的日裔美國政治學家福山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影響各國防疫表現的關鍵因素有三。首先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程度,是否相信政府絕大多數作為是正確的;其次看國家能力。許多發展中國家,缺乏醫院、醫生和護士,缺乏廣泛接種疫苗的條件。國家缺乏這些能力,就無法化解公共衞生緊急狀況;第三看國家領導力。如果領袖缺乏魄力,或已腐化,再或信奉瘋狂的東西,情況就不妙。

  內地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具備這三點,所以,內地和澳門建立了有效的流調溯源制度和機制,一次又一次成功控制疫情局部和暫時反彈。香港則正受第五波疫情所折磨。

  香港特區政府一再號召居民接種新冠疫苗,但至今接種率不及內地和澳門。反映有關政策仍未得到香港居民的百分百信任。

  真正做到快、狠、準

  香港的醫生、護士和醫療設施,與發展中國家比,是多的,特區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劑數足以滿足疫苗免疫的要求。然而,港英年代留下來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管治體系,使特區政府缺乏能力調動全港資源抗疫。香港本地缺乏對全港居民進行強制性核酸檢測的能力。2020年8月,中央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調派內地570多位醫生、護士和相關技術人員來香港援助特區政府進行核酸檢測。當時也許有能力實施全港居民普遍檢測,卻由於部分人維持着港英遺留的官僚態度,加之有人強調個人自由和私隱至上,公開批評「全民強制性檢測不科學」云云,以致錯失那一次對全香港居民進行核酸檢測的「黃金機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能力取決於傳統公務員,但他們當中仍有若干崇尚精英政治、脫離民眾;崇奉程序、辦事拖遝。在疫情爆發至今,公務員整體沒有展現出大規模組織和協調的能力。

  以上這一切使香港無法做到「快、狠、準」地控制第五波疫情。盼特區政府從解決問題的根本入手。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