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動員全社會力量\聞風

時間:2022-01-24 04:24:25來源:大公报

  過去幾日,新聞版面上幾乎全是疫情的新聞,先是倉鼠疑成播疫源頭,接着是葵涌邨出現超級傳播等等,一時間人心惶惶。

  但在這個「疫雲壓頂」的情勢下,我們仍能看到許多令人欣慰的一幕。例如,葵涌邨的居民雖然對檢疫安排感到不便,但仍然履行自己的公民責任,犧牲個人的數日自由,就強檢和禁足令作出配合。又比如,飼養倉鼠的小主人,即使多麼不捨,仍然為了抗疫大局,忍痛交出寵物。

  抗疫從來不只是醫護人員的事,也不只是政府的責任,而是全社會、全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疫情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從一開始消耗醫療資源,進而影響經濟,最終演變成民生問題。香港是高度開放型經濟體,疫情的影響就顯得更大。過去兩年時間,港人對此已有深刻體會。

  現時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影響可能較以往更嚴重,這就更需要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也許作為個體能做的不多,但即便只是做好防護措施、接種疫苗、遵守防疫限制,或者說老闆盡可能允許員工在家工作、做好消毒安排等等,其實就已經出到自己的一分力。唯有全社會團結一致齊心抗疫,才能邁過這道難關。

  看看歐美國家的情況,疫情失控不單由於「與疫共存」之類的「躺平主義」,也因為這些國家有不少人,為了自己個人的「自由權利」,而置整個社會的利益於不顧,光是應否戴一個口罩,都要鬧到遊行示威的程度。明鑒未遠,當每個人都不願盡自己的公民責任,每個人都不願為抗疫出一分力,又怎可能打贏這場仗?

  另一方面,香港抗疫至今基本上都是政府部門在發揮作用,鮮見民間團體主動參與。然而,從此次葵涌邨爆疫事件可見,在圍封強檢、隔離善後,以及各類支援等方面,民間團體完全可以發揮積極作用,這方面需要政府作出有力的引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