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疫情兇險 抗疫舉措須加強\劉志明

時間:2022-01-20 04:24:47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形勢兇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現正調查16宗確診個案及逾10宗初步陽性個案,當中包括多宗本地無源頭個案,更有最少七間中學的學生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疫情「開始非常之嚴峻」,形容現在傳播鏈有「幾個火頭」。事實說明,香港已進入了全面社區爆發的階段,必須採取一切手段阻截病毒在社區擴散。在此方面,以往的「願檢盡檢」已不合時宜,應積極考慮更大規模的強制檢疫。

  昨日公布的疫情最令人憂慮之處在於三點:

  第一,目前無源頭個案呈「井噴式」增加。從去年底今年初的「空少群組」至今,不斷出現「酒店播疫群組」、「倉鼠播疫群組」,這說明病毒已在社區廣泛存在,也許已經傳播了至少六、七代了;

  第二,學校師生確診個案不斷增加。昨日,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北角學之園幼稚園暨雙語幼稚園(鰂魚涌君豪校)、聖若瑟英文中學等學校均出現師生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而且全部源頭不明。學校感染個案增加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因為傳播可能呈「幾何式」增長,滲透全港各區。

  第三,香港社會抗疫出現「無感」狀況。長達兩年的抗疫,許多市民已經感到麻木,對抗疫舉措也是「行禮如儀」,並沒有真正的危機感,這更有利病毒的擴散。

  校園感染恐現幾何式增長

  從上述情況來研判,香港已經到了一個感染個案大幅增加的階段,未來一個月很可能出現爆發式個案增加。更重要的是,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市民拜年等聚會機率大增,更有利於病毒的傳播。因此,政府不能再用以往的「常規」心態來應對此波疫情,必須有「破格」之舉。全港學校停課、全民檢疫,以及強制接種等措施應盡快提上議程。

  關於全民檢疫一事,當局一直抱以消極態度。的確,香港和內地情況不盡相同,抗疫舉措也會有差別。而專家顧問團和衞生署的專家,也都沒有提出進行全民檢測。另一方面,不少人認為全民檢測要同時配合「禁足令」一起實施才有效,香港很難做得到。而香港採取的個別檢測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在屯門區採取「願檢盡檢」,即市民毋須收到強制檢測令或「安心出行」通知曾到過有人確診的地方,只要願意便可以進行免費檢測。

  但這只是應對以往的疫情,形勢在不斷變化,此波疫情傳播力更強,病毒也更狡猾,如果不進行全民檢測,香港十八區全數出現不明源頭個案,是不可能真正找得到全部傳播鏈的。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及時填補漏洞,才能扭轉抗疫局勢,盡快進行一次全民檢測,以篩查出「漏網之魚」。

  「安心出行」應加入追蹤機制

  不僅如此,對於特區政府而言,必須採取更有力舉措。從收緊隔離政策、加強檢疫,到提升流調溯源機制工作,「全流程」有效防控,才能真正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因應形勢變化果斷出擊。儘管所需人才物力龐大,但卻是及時切斷社區傳播鏈的最有效舉措,不應再猶豫不決。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望月樓群組」事件反映出一個問題,就是「安心出行」找不到相關人士,社會早有呼聲要求「實名制」登錄該程式,並加入追蹤機制,但引來個人私隱問題的憂慮。其實這並非沒有解決方法。日前中大學者建議,可以有一種「折衷」辦法,即以另外一種「代理人」(Proxy)追蹤方案:政府可以要求食肆及商戶裝設可記錄顧客資料的「拍卡器」,系統可以同時間把顧客「安心出行」程式資料保存在其手機及店內「拍卡器」,如此市民既不用擔心個人行蹤資料直接轉交政府,政府亦可以透過商戶更快取得接觸者資料。

  政府要果斷應對此波疫情,切忌麻痹大意。而對於香港社會而言,現在遠不是放鬆警惕的時候,嚴格執行隔離要求、嚴格使用「安心出行」、嚴格保持社交距離,更應積極主動接種疫苗,唯有如此才能築牢抗疫防線。抗疫是香港頭等大事,在病毒面前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防疫做得不好,每位市民都可能成為受害者;有效遏止疫情傳播,市民的安全與健康才能得到保障。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