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 評/梁天琦須痛改前非 激進政治死路一條\方靖之

時間:2022-01-20 04:24:47來源:大公报

  因為參與「旺角暴動」而被判暴動罪成入獄6年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在扣除判刑前被看押時間及假期後刑滿出獄。在出獄前,其家人已經呼籲公眾毋須前往石壁監獄迎接,其Facebook專頁亦將停止運作,並移除所有內容。梁天琦在出獄後表示,已平安回到家人身邊,由於法令規定獲釋後必須遵守監管令,「會離開鎂光燈的焦點,並停用社交媒體」。他還表示,想好好珍惜和家人重聚的寶貴時間,與他們回復正常生活。

  梁天琦及其家人呼籲一班所謂「手足」不要前往迎接,並且急急停運專頁,相信一方面正如他所言,是希望離開鎂光燈的焦點,回復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擔心觸及法網,始終梁天琦的Facebook專頁有不少「港獨」「攬炒」分子留言,當中並不乏煽動性、踩界言論,為免被「手足」拖累,移除專頁也是為了自保。然而,梁天琦及其家人既然已知有關專頁的一些內容或留言可能踩界,為何卻一直保留至今,要直到梁天琦出獄後才終止運作,當中原因也值得商榷。

  當然,梁天琦已經刑滿出獄,各界理應給予其改過自新的機會,但他要真正重新出發,不是發一則帖文就可以了事,而必須真正與過去劃清界線,與違法暴力、「港獨」「分裂」主張一刀兩斷。始終,梁天琦是「港獨」代表人物,他曾所屬的「本土民主前線」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早的「港獨」組織,主張激進暴力路線,「旺角暴動」就是一個最惡劣例子,梁天琦也一直被「港獨」分子視為「精神領袖」,而他在入獄期間也沒有正式否定其過去主張的「港獨」立場,他出獄後是真正痛改前非,還是會重蹈覆轍,社會以及執法部門必須繼續監察,不要讓「港獨」勢力死灰復燃。

  須與「港獨」徹底切割

  梁天琦應該知道,今日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時代,以往在國家安全上的中門大開,對於反中亂港勢力的投鼠忌器,對於「港獨」掩耳盜鈴的情況已經不復再。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再加上之後即將展開立法的基本法23條,將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構築銅牆鐵壁。梁天琦當年犯的暴動罪,如果放在今日,已經觸犯了國安法重罪,刑罰將更重,警方的執法也將更有力。如果來到今天仍然存在各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仍然企圖挑戰國安法,必將頭撞南牆,必須好自為之。

  近年反中亂港勢力雖然遭受重創,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他們不會放過在香港搞局、煽風點火的機會,只不過由以往的「熱戰」變成「暗戰」,更重視意識形態、輿論的爭奪。可以預見,反中亂港勢力絕不會放過梁天琦這個「港獨」代表人物,必定會利用他來拉抬低迷的士氣。外國勢力近年豢養了大批潛逃的「港獨」分子,作為抹黑、攻擊國家和香港的棋子。與這些潛逃分子相比,梁天琦無疑知名度更高,外國勢力會否利用其作為新的旗幟人物,以至助其移居海外,成為新的棋子,同樣值得關注。

  梁天琦既然體會過牢獄之苦,既然希望回歸正常生活,就應該好自為之,與反中亂港勢力徹底切割,更不要陽奉陰違,表面說「希望離開鎂光燈焦點」,暗地裏卻繼續宣揚「港獨」思想,最終只會付出沉重代價。梁天琦必須知道,不論是「港獨」領袖還是「外國棋子」,都不會有好下場,如果再次行差踏錯,恐怕將恨錯難返。

  疑中留情更須密切監察

  梁天琦本來有大好前途,最終卻落到今日田地,他的經歷正向社會傳達出一個明確信息:搞「港獨」「本土」路線、激進政治在香港是死路一條,不但禍及自身,更是禍害香港。梁天琦當年正是受到激進本土思潮影響和煽動,貿然投身「港獨」,視國家為仇敵,但結果他的「本土」立場、「港獨」路線又爭取到什麼?是令到香港民主前進,還是令民主停步?是令到社會團結和諧,還是撕裂分化?是令到自己實現政治抱負,還是身陷囹圄前途盡毀?再看看他身邊的所謂「手足」「戰友」,不是坐牢就是潛逃,梁天琦的政治路線為自己取得了什麼?為香港取得了什麼?如果他當年不是走上一條激進政治路線,而是走務實政治路線,通過選舉參政議政,改變社會,推動民主,會落得今日的下場嗎?

  梁天琦是真心悔改,還是為了避過風頭徐圖後計,社會不得而知,只能疑中留情,密切監察。但對於激進政治的遺害,不少人已經開始在反思以至「懺悔」。一位即將退休的中文大學講師,日前在接受傳媒專訪時,就直指過去十多年香港政治生態由激進力量主導,未學懂「進退有道」,結果越走越激,導致反政府勢力今日一夕之間輸掉所有,他無意責怪任何人云云。

  此人說沒有責怪任何人當然是假話,他就是責怪激進勢力,將反政府勢力引到一鋪清袋的境地。他的話當然也不是十分公道,原因是激進力量要將反政府勢力推上激進路線,反政府政黨難道沒有個人思想和判斷?沒有分析到激進路線將輸個清光?現在卻事後諸葛,當時為什麼不見這些人出來直斥激進力量?不過此人的「懺悔」至少說明一個事實,激進政治死路一條,對梁天琦如是,對其他人也如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