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抗疫難免要作出犧牲\龍眠山

時間:2022-01-20 04:24:18來源:大公报

  本港或出現首例染疫倉鼠傳播人個案,漁護署決定人道毀滅一批倉鼠,引起社會討論。有位父親數日前剛買了倉鼠給兒子作生日禮物,昨日就要上交。父親向兒子保證,疫情結束後會再買倉鼠,兒子則回答「倉鼠也是一條命」,結果父子倆都哭了。

  寵物之所以是寵物,主人肯定投入了感情,何況倉鼠性格溫馴,模樣可愛,因此在不少人眼中,對倉鼠「人道毀滅」顯得過於殘忍。但在抗疫大原則面前,有時不得不作出一些犧牲。

  有專家指出,哺乳類的倉鼠基因與人類極為相近,傳播人的風險高。就本港情況來看,相關倉鼠都是入口自荷蘭,可能進入香港前已有病徵,並污染了寵物店及倉庫的環境,倉鼠之間也可能出現交叉感染。由於倉鼠可能成為新的傳播鏈,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健康,從公眾衞生安全角度出發,必須採取果斷的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漁護署的有關決定並非「一刀切」,而是針對去年底及今年初從荷蘭入口的兩批倉鼠,一共約2000隻,另外受到污染的部分小動物也要處理。至於之前入口的倉鼠,並不在人道毀滅之列。

  有人或會問,如果對倉鼠的檢測結果是陰性,寵物主人檢測結果也安全,是否可以免於「殺鼠令」?理論上也許如此,但事實上,倉鼠感染也有潛伏期,更何況目前疫情快速蔓延,大批市民等待檢測,早前屯門等地更出現排隊數小時的情況,確保市民有足夠的檢疫資源是首要考慮。抗疫是一場全民戰爭,在醫療資源難以兩全的情況下,人類優先於動物是必然的選擇。

  記得年前丹麥水貂感染新冠病毒,丹麥政府果斷撲殺千萬隻水貂,此舉也招致了動物保護組織的抨擊。但是,疫情當前,保障人類安全總是第一位的。香港此次若不對倉鼠採取果斷舉措,或會有更多動物要被人道毀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