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從上環暴動案判決反思青年政策\郭文緯

時間:2022-01-19 04:24:45來源:大公报

  日前,21人因參與2019年上環暴動被判囚30至42個月。一眾被告主要為年輕人,當中更有7人是學生。眼見自己的孩子犯案入獄,為人父母感到痛心的同時,難免會困惑為何孩子會走上歪路。

  青少年的無知遭到肆意利用

  大多數被告向法庭求情時都表示悔意,唯獨簡健煌毫無悔意。他引用了美國已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一席話,指「暴動是被社會漠視的一群人之發聲渠道」。裁判官駁斥稱,暴力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公眾也不能出於滿足一己信念而任意妄為不擇手段,並裁定簡健煌的所謂求情不能構成減刑理由。更何況,馬丁路德金在種族平權運動中是憑藉道德的力量才能贏得國際社會支持,最終令種族主義者屈服。若果他訴諸暴力只會適得其反!

  這種為求達到政治目的而歪曲事實、合理化暴力的手段,值得教育界深切反思。簡健煌一副大義凜然的模樣,印證了「無知最可怕」這一句話。事實上,像簡氏這一類見識淺陋的人很容易成為井底之蛙。他犯案時很可能受到社交媒體的激進言論洗腦,誤以為修訂《逃犯條例》是讓內地執法機構任意跨境執法。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因為要引渡疑犯回內地受審,必須經過香港獨立司法機關的重重關卡。香港和內地、澳門、台灣之間均沒有疑犯引渡協議,而修例的原意是要填補這個法律漏洞,可惜法案被一些政治機會主義者盯上,變成了抹黑中央和政區政府的手段。那些反中亂港分子、政客和媒體一如過往不放過任何詆毀中央的機會。他們視修例為大好機會,於是孤注一擲,誣衊修例為中央任意捉拿港人回內地受審的手段!就像那些反23條立法的人一樣,他們根本沒有審視法案細節就提出反對!一部分市民之所以陷入恐慌,是因為反中亂港勢力擅長利用迷惑人心的手段來達到反政府的目的。

  當時部分人在表達所謂的「民主訴求」時揮舞港英旗,難道他們不知道英國管治的150多年裏香港是沒有民主的嗎?管治香港的28任「港督」全部均是由倫敦任命的英國人,港人從來無權置喙。

  由此可見,一些年輕人受立心不良的政客和激進分子所荼毒,最終淪為反中亂港的炮灰。有見及此,當局需要制定一套萬全之策,當中包括引用廉政公署行之有效,以「教育、預防和執法」這個三管齊下的方案來阻止悲劇重現。

  在三者之中,教育的角色至關重要。當局要從正確認識「一國兩制」的方向來制定教育政策。許多人把「一國兩制」原則誤解為「香港實際上是『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不受中央監管」。年輕人不僅要學習基本法,還要了解憲法。只有充分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才能領悟「一國兩制」的真諦。一些年輕人漠視各國文化和歷史差異,把西方民主神化為放之四海皆準的不二準則。這種盲目信仰甚至神化西方民主的錯誤觀念必須予以糾正。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早前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必要納入為必修課程,讓香港的年輕人認清真相,得悉香港的民主發展是自回歸祖國後才真正起步。為化解一些年輕人的「仇中」情緒,當局要從多方面宣揚國情,涵蓋國家的發展和治理,藉此培養對國家的正確價值觀。若條件許可,當局應多安排學生到內地,尤其是到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學術訪問。香港大學在大灣區設立的校園可以用作港生了解當地發展,以至與內地青年交流的切入點。考慮到大灣區在國家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應鼓勵港生把大灣區其他城市視作第二個發展事業的基地,這也能更好地把握融入大灣區的機遇。最後,特區政府應推出針對性的措施,致力消除年輕人在置業和工作晉升方面的憂慮。

  從源頭鏟除本土分離思維

  在預防方面,有必要設立機制,嚴格審查教師和大學講師的執教資格,在源頭杜絕反華分子荼毒青少年。當局須在招募教師時進行審查,並定期檢視其表現。另一方面,當局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盡快立法把假新聞定為刑事罪行,藉此打擊激進媒體。

  在執法方面,法庭應公開暴動案的裁決結果以及總定罪人數,以儆效尤。執法部門也要努力不懈把逃犯緝拿歸案,向社會發出暴力不會得逞的明確信息。警方可在適當時候製作一部電視劇,向公眾警示騷亂所帶來的禍害。此外,警方須擴大情報搜集網絡,並與駐港解放軍緊密合作,向後者學習反恐專業知識,務求把本地恐怖主義連根拔起。社會需要不遺餘力阻止年輕人參與恐怖活動,因為極端主義不僅會貽害社會,還會令他們前程盡毀。

  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主人翁,即使他們誤入歧途,我們也不能輕言放棄。當局可設立一個相關委員會,配合政策集中投放資源幫助他們。畢竟,青年是社會的瑰寶,我們應珍而重之。

  註:原文刊於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小題為編輯所加

  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