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真心悔過才能贏得包容\龍眠山

時間:2022-01-19 04:24:15來源:大公报

  因參與暴亂及襲警等罪被判囚6年的前「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昨日服完刑期,預定今日「放監」。梁的家人一早在社交媒體呼籲其支持者不要去監獄接人,讓梁天琦盡早與家人團聚,並表示有關社交專頁將停止運作並刪除所有內容。

  另一方面,有報道指出,由於預期會有大批人前往石壁監獄「接人」,警方及懲教署已作出妥善安排。

  從家人希望梁天琦出獄後過低調的生活,到執法部門對梁天琦出獄做足預案,都在說明,雖然梁天琦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得到應有的懲罰,但他能否真正回歸「正常」,仍是個疑問。作為極端本土勢力的前標誌性人物,梁天琦仍然有一定的影響力,仍然是一群死硬分子心中的「精神領袖」,唯恐香港不亂的外部勢力亦想繼續利用其剩餘價值。

  事實上,梁天琦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至今仍未消除。一是他當年提出的口號,已經成為「港獨」標誌性口號,海外的「港獨」勢力仍在揮舞相關旗幟;二是鼓吹梁天琦「港獨」謬論的紀錄片等文宣作品,仍在荼毒下一代;三是參與黑暴被捕的4000多名年輕人,目前大多仍在監禁或處於審訊階段,他們多少是受到梁天琦的影響才落到今日地步。消除「港獨」流毒,社會各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直有人主張,要寬容這些受過刑的更生人士,「扶他們一把」。其實,即使是走出監獄,社會上仍有賞與罰的機制。若能真心悔過,徹底同過去切割,從此建設香港而不是破壞香港,相信香港社會有足夠大的包容度,更生人士後來成為傑出青年的例子也有很多;但如果仍不悔改,還想重演昔日「旺暴」一幕,則勢必要面臨更嚴重的懲罰。

  出獄之後何去何從,是洗心革面走向光明,還是沉淪於黑暗,取決於有關人士的一念之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