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國徽下的立法會 展現新氣象新作風\吳志斌

時間:2022-01-18 04:24:47來源:大公报

  1月12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是完善選舉制後「愛國者治港」實踐的新開始,也是立法與行政良性互動、相互配合的新開局,具有里程碑式意義。會場內,國徽和區徽一上一下、一大一小,不偏不倚地掛在主席位的正上方,這是回歸以來的第一次,極具象徵性。香港的立法會以新人事、新機制、新氣象,在國徽的見證和監督下,向世界宣告了一個屬於香港特色的民主之路正在健康地發展前行。

  首次立法會會議舉行行政長官答問會,會議體現了高效、理性、務實的特點,議員所問的問題都聚焦於市民福祉、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三個核心議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議員們介紹三方面的工作,即行政立法關係,推進「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以及特區政府架構的重組,也充分體現出香港管治的新面貌。從說到做,從基層民聲到頂層設計,從更多市民的認同到香港民主的實踐,該次答問會足以詮釋了香港立法會存在的初衷。值得注意的是,答問會呈現出了兩大亮點:

  政府效率得到顯著提升

  第一個便是行政與立法理性互動下,政府效率和效能得以巨大提升,實現了就事論事的簡潔清晰對話風格,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展示以提升政府效率為宗旨的新姿態。回顧以往的立法會現場,簡直是攬炒派浪費公帑,為反對而反對,企圖拖垮政府的大型「作妖」舞台。2020年10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曾去信給當時的立法會議員,指出「會議遭一些議員不必要地拖延──會期開始至今點算法定人數已達48次,消耗約8小時」,甚至為了完成審議一項無爭議的法案,立法會竟然要累積「浪費」近17.5小時才能完成,部分草案審定如《2019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也因參會人數不足,而不得不休會推延。據統計,2020年10月,自第六屆立法會復會以來,召開四次大會中,「點人數60次,造成流會3次。」如此「攬炒」不僅是對特區政府行政效率的極大破壞,更是對香港政治生態的極大惡化。

  但在此次會議上,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未來將提出40條立法建議,並且強調,希望這些法例可以在6月30日完成通過,不要等到2025年再來「炒冷飯」。可以說,這一次的會議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出了特區政府在建構良好行政和立法的結構下,對於建設香港、繁榮香港的任務,有了「時不我與」的緊迫感,這對香港未來的藍圖規劃來說,是一個良好的動力源頭。

  大量工作有待推進落實

  第二,特首林鄭月娥專門在答問環節提到了「保護受虐兒童」一項,這是女性特首對香港社會關懷方面的獨有母性視角。今年年初,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就出現了至少16名職員涉嫌集體虐待兒童事件。與此同時,根據社會福利署的統計數據,自2015年開始,虐兒案的數量不斷增加。根據警方的調查,去年首季的虐兒個案已比2020年同期大增35%。筆者認為,不斷出現的虐兒事件不僅僅只是一些政府公務員的工作態度問題,更要警惕的是,虐兒會讓兒童幼小心靈埋下對社會憎惡的種子。而此次會議能關注到兒童健康成長的問題也清楚表明了,在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過程中,香港還有很多工作要落實。

  1月11日,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指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來主導,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堅定走自己的民主之路;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12日的立法會會議可以說是體現了「一國兩制」下,有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民主實踐,在排除了反中亂港和攬炒派的暗黑勢力之後,正走在正確發展的道路上。

  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