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港青應正確了解香港民主發展\李宇陽

時間:2022-01-18 04:24:47來源:大公报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香港社會的重要價值,但何為香港的民主發展之路?無論是近日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還是早前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均已回答了這個問題,香港的民主路線一定要符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其發展模式既非西方、亦非內地,而是一種安全善治、發展多元,且具有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詳細且有系統地回顧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認真了解及全面總結香港民主發展的進程,對促進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體加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尊重特區的憲制秩序,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而這也是香港公民應盡的義務。只有擁抱正確合適的民主價值觀念,用科學辯證的眼光看待民主發展問題,才能確保特區民主穩步向前。

  事實充分證明,2019年「修例風波」中很多香港人,尤其是1997年後出生的年輕一代其實並不了解香港民主發展的真實情況,盲目追隨西式民主,內外敵對勢力乘虛而入,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挑戰「一國兩制」原則與底線,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其中,更有很多年輕人在別有用心的政客誤導下而走入歧途,錯失大好青春,令人惋惜。因此,重視青少年的教育問題,讓青少年更加深入客觀地了解歷史、了解港情、了解國情則是當局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

  眾所周知,回歸前香港並無真正意義上的民主,港英時期英國長期實行高壓統治,打擊愛國民主運動,嚴密管控新聞出版,鉗制言論自由。更不用說從英國直接委任總督從未徵詢港人意見,只向英國負責。就算在港英統治末期急速推進所謂的「政制改革」,也不過是一種政治操弄,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並實行有效管治,延續英國對香港回歸後的政治影響。所以,英國不但沒有給香港帶來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民主發展埋下了禍根。

  實際上,香港回歸開啟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紀元,更是豐富了我國民主制度的內涵。一直以來中央政府都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民主循序漸進向前發展,但必須堅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個最低標準;必須遵循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必須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大前提。

  能解決民生問題才是好民主

  外國的月亮未必圓。如今,面對社會發展的不斷轉型及民眾訴求的日益增多,尤其是在疫情時代,西式民主制度在各種深層次矛盾問題面前已顯得無力應對,不僅令社會差異嚴重擴大,甚至加劇了民粹主義的抬頭。近觀現實,遠觀未來,香港的民主發展只有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依法有序進行,才能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實現良政善治;才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社會長治久安;才能實現「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青不僅要認真研讀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更要樹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看待民主發展進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毫無疑問,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必須要符合自身實際情況,不違背憲法與基本法的共同框架;不偏離「一國兩制」的運行軌跡;不存在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漏洞,能夠解決社會民生問題,反映人民意志,體現人民利益,增進人民福祉。這才是真民主、好民主,香港的民主發展才能夠前景光明。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