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策思考/香港需要一間「文化藝術大學」嗎?\曾 渠

時間:2022-01-18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及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並表明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機遇。要成功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政策支持以及硬件設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在於人才。香港要加快中外文化人才優勢聚集,大力引進海內外高端緊缺文化產業領軍人才,也要加大文化人才培養力度,培養一大批具有文化藝術素養、全球視野、行業知識的複合型人才。值得社會思考的是,要實現這一目的,單靠目前香港的大專院校是否足夠?香港是否有需要建立或重組一間「香港文化藝術大學」?

  香港薈萃中西文化,本身也一直扮演着融合中西文化的角色。但「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意味着這不僅僅只是一個普通的中西文化的交流載體,還要承擔着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重要任務。香港要通過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中心的契機,做大「文化市場」、增強「文化軟實力」、吸引「文化人才」,既發揮中西文化交流的紐帶作用,也積極主動開展國際人文思想交流,要形成一個真正備受世界矚目的「中西文化匯聚高地」。

  藝術學科缺乏統籌協調

  當然,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與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不盡相同,有其自身的獨特性,也缺乏一套通行的客觀量化標準。但儘管如此,這不意味着可以放任自流,以往的經驗說明,政府在此方面應當也完全可以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香港需要就此制定一個長遠發展的願景目標,更要有一條可實現的具體路徑。此方面可以參照以往政府的規劃做法,例如制定一份《香港2030+: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遠景與策略》,根據規劃逐步推進工作。

  應當看到,不論是「中心」也好、「樞紐」也好,任何一個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形成,與該城市自身的經濟、金融、社會、文化環境密切相關。香港本身就擁有良好的基礎,更不用說近二十年大力推動中西文化藝術交流方面的投入和努力。但也要看到香港的不足之處,除了近年出現的一些極端化思維破壞了香港的環境之外,香港自身對高層次的文化藝術人才需求一直沒有得到滿足。而人才的獲得,要通過兩條腿走路,一是通過「築巢引鳳」吸引,二是通過自身的培養。

  香港其實一直擁有良好的文化藝術教育,過去也培養了大量人才,有力推動了文化及經濟的發展繁榮。舉例而言,香港有4所大學設有「藝術學院/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大學藝術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另外還有幾所大學設有相類近的院系,如: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更別說還有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等這樣的專門藝術類院校。

  粗略統計,香港各大專院校每年培養與藝術類相關的人才逾千人,課程涵蓋藝術教育、藝術行政(博物館管理、策展、藝術品拍賣)、藝術創作,以及表演、音樂、設計、舞蹈等類別。人數不可謂不多,也培養出了不少傑出專才。但客觀而言,相關教育學科分散,各院校以自身辦學方向發展,未能形成統籌協調發展的格局,也難言主動配合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目標。從這層意義來說,香港的確需要一所高層次、高水平、高標準的文化藝術類大學,既是吸引世界各地優秀人才的平台,也是高水平人才的教育平台。

  加大人才培養力度

  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客觀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香港本身市場較小,藝術類院校本就招生困難,學生出路相對較窄的現象。例如,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曾在香港設立分校(SCAD),但前年已宣告停辦。這所學校一直被視為貴族藝術學院,四年制本科課程收費達120萬元,開設13個藝術學士及2個碩士課程。但在本地中六生人口持續下跌的情況下,收生人數遠遠不達標,創校累計虧損達3.2億元。大學開辦的第二年也即2011年本科課程取錄88人,僅達預期目標近四成;2019/20學年,本科生新生數目僅為156人,比預期目標300人少約一半。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是世界一流藝術類大學,如果連這樣的分校都無法辦得成功,一所新的更大規模的大學是否能成功?

  是否建立一間新的文化藝術類大學,有待進一步深入論證,但香港要提升文化藝術的高層次教育,卻是勢在必行。如果政府真的會有一份《香港2030+: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遠景與策略》,那麼在人才培養層面,就應當聚焦三大方面:

  一、加快中外文化人才優勢聚集,結合香港實際,制定文化人才認定標準,大力引進海內外高端緊缺文化產業領軍人才,引領香港文化產業發展;二、加大文化人才培養力度,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依託國內外文化藝術學院優質教育資源,培養一大批具有文化藝術素養、全球視野、行業知識的複合型人才;三、優化文化人才發展環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深入推進內地與香港文化藝術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進一步便利香港藝術人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此方面,特區政府任重而道遠。 智庫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