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疫苗氣泡」應盡早推出\高肇明

時間:2022-01-17 04:24:51來源:大公报

  香港自2021年2月底開始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快一年時間,接種完兩針的合資格人口才剛過七成,速度不能不說太慢!看看如今第五波疫情爆發,如果香港早日實現高接種人口比例,或許抗疫屏障可以更加牢固,市民也可以過一個更舒心的農曆新年。但無論如何,提升疫苗接種率仍然是當前要務,「疫苗氣泡」也已到了推出的成熟時機,應盡早全面落實。

  截至昨日的數據,接種兩針疫苗的香港人口約為472萬人,佔合資格人口比率為70.1%,也就是說剛剛過了七成這一「硬指標」。雖然70%比例令人欣慰,但不得不指出的是,這是以往的標準,七成仍然不夠。大量數據顯示,疫苗是有效抗疫的最重要因素,越高的接種率也就越能抵抗病毒。因此,香港的目標不應只是七成,而是九成或以上。

  要推高接種率,就需要各種配套措施。除了鼓勵,也需要硬性的推動政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表示,目前有約2000名公務員既無醫療原因也沒有接種疫苗。這是不能接受的,公務員本身要以身作則,一年都不願接種,放在法國早已被開除。因此,必須作出相應的懲處,不接種就不能上班,持續曠工就需要按紀律懲處,甚至革除職位。而為了讓更多的市民接種第一或第三劑疫苗,構思已久的「疫苗氣泡」要早日落實。要造成一種社會環境:不打疫苗、寸步難行。

  香港第五波疫情暫時未造成大規模爆發,這是值得慶幸的。政府過去幾日推出的措施初步見效,但社區仍然潛藏傳播鏈,疫情未完全受控。

  另一方面,香港至今缺乏一套恆常有效的疫情追蹤機制,「安心出行」無法發揮出「健康碼」作用。有業界人士曾建議政府直接採用八達通,強制食肆及其他地方要求客人光顧時先拍卡;另有學者建議以另外一種「代理人」(Proxy)追蹤方案:政府可以要求食肆及商戶裝設可記錄顧客資料的「拍卡器」,系統可以同時間把顧客「安心出行」程式資料保存在其手機及店內「拍卡器」,如此市民既不用擔心個人行蹤資料直接轉交政府,政府亦可以透過商戶更快取得接觸者資料。

  總而言之,香港要與時間賽跑,提高接種率、完善抗疫機制。

  傳媒工作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