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齊心合力 抗疫切勿鬆懈\張仁良

時間:2022-01-17 04:24:51來源:大公报

  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球,來勢洶洶,早前更已傳入香港社區。面對不斷上升的確診人數,源頭不明個案陸續出現,政府上周三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以防範疫情大規模爆發。

  適逢農曆新年臨近,突然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難免令廣大市民感到憂慮。而此次社區失守,有分析歸咎政府防疫出現漏洞:在外防輸入方面,多名返港機組人員違反檢疫安排,令病毒有機會從海外進入本地社區;在內防擴散方面,又有政府官員等參加多人聚會而又未有完全遵守防疫規定,增加病毒進一步傳播風險。種種事件反映政府需要在防控措施方面,加強執行力度,即使當局迅速宣布將駐港機組人員的酒店隔離期,由三天延長至七天,若執行監管不嚴,也難堵塞防疫漏洞。社會上亦有不同意見,例如提出懲罰航空公司、主事官員或出席聚會官員等,箇中都有其理據。然而,大家固然可有不同意見,但無論如何,目前最重要是做好防疫工作,各方盡最大努力對準防疫鏈中的裂縫、處理好事件。至於能否轉「危」為「機」,當然十分考驗當局的智慧和應變能力。

  疫情肆虐兩年,過往香港亦曾錄得連續本地零新增個案的紀錄,證明我們透過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接種疫苗及注意個人衞生等措施,能夠令疫情受控、有效減低染疫風險,但這依賴政府和大眾的集體努力。因此,當務之急並不是在社會上、報章中互相指責,而是要令疫情盡快受控,保護市民健康。

  政府此番提早採取防禦措施,讓社會各界重新提高戒備,不能因防疫成果達到「清零」就放鬆警惕。目前本港第一針疫苗接種率已超過76%,但完整兩針的接種率只有70%。自Delta開始,變種病毒株的傳染力變得極強,此次Omicron的傳染力更是恐怖,不少人經已接種兩劑疫苗仍無法抵禦。不少專家早已向市民提出建議,接種第三劑加強針以維持體內的抗體水平,增強保護力。雖然政府一直鼓勵港人打針,但接種率仍未能突破瓶頸。歸根究底,市民對於疫苗接種仍有所保留,政府急需加大力度宣傳,提高市民對疫苗的接受性。隨着總人口接種比例上升,市民染疫的風險和病毒傳播率也可隨之逐步降低,有利香港社會整體保持正常運作。

  經歷過去抗擊疫情的兩年,保持積極心態這一點的重要性,相信大家多少都能有所體會。疫情爆發初期,的確令人措手不及,但現今政府和大眾都有了防疫基礎和經驗,各項應對措施都在穩步推行。這段時期,市民的配合: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戴好口罩、勤洗手等,也是抗疫的重要環節。大家大可保持樂觀、抱有信心,只要齊心抗疫,定能使疫情受到控制。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