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

時間:2022-01-17 04:24:50來源:大公报

楊 堅

治港愛國者須保持政治警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1月11日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上指出,之所以在過去一些年裏香港出現種種亂象,究其根本原因,是香港社會在重大的政治法律問題上缺乏共識,特別是在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中,不僅存在着各種對「一國兩制」的偏見、誤解,而且其中有些人還散播種種有意曲解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

  這使我想起2021年6月18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全國港澳研究會2021年年會學術研討會上所說,「不能以為修改完善了選舉制度,就萬事大吉了,就可以自動地把反中亂港分子拒之門外了。任何制度都要靠人去實施,修改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能否真正落地生根,達到讓反中亂港分子出局的功效,還有賴於選舉制度的執行者以及社會民眾能否有效地甄別誰是真正的愛國者,能否把那些披着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這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鄧中華副主任提出,落實新選舉制度,必須「把那些披着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徐澤會長指出,「在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中,不僅存在着各種對『一國兩制』的偏見、誤解,而且其中有些人還散播種種有意曲解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徐會長認為,這是導致香港近些年種種亂象的根源。這些發言,值得香港社會認真思考。

  國安法頒布實施和完善選制後,公開的反中亂港政治團體、媒體和具一定社會知名度的個人,或者受法律制裁,或者解散,或者隱退,或者逃到西方國家。新的選舉委員會和第七屆立法會成功產生。一些人以為,特區建制皆為愛國者,香港從此是愛國者天下。

  在如斯背景下,徐澤會長對「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提出尖銳的批評,如同醍醐灌頂。而且,他提供了識別香港政治上的「兩面人」,即:觀察這類人在近些年香港重大政治鬥爭和政治議題上的表現。

  一是企圖向2014年非法「佔中」投降。二是散布「港獨」尚未成氣候的觀點。2016年春節,在旺角暴亂中,「港獨」分子高喊「光時」口號。在這一年11月舉行的第五屆區議會選舉中,若干「港獨」分子混入。然而,有些人故意淡化「港獨」。三是對「黑暴」採取綏靖主義。四是對落實香港國安法施加障礙。主要來自司法機關某些人,主要表現在審理相關案件上對違法者輕判。

  堅定貫徹中央治港方針政策

  需要看到,一些人長時間之所以能夠扮演「潛伏者」或「偽裝者」,是因為反中亂港政治團體站在與愛國愛港陣營鬥爭最前線。隨着反中亂港政治團體土崩瓦解,他們不得不走上第一線。他們散布一些「捧殺」觀點,是企圖麻痹愛國愛港陣營。

  正當香港社會焦點為第五波疫情以及為疫情所揭發的「百人宴」而吸引的時候,徐澤會長的講話及時提醒愛國愛港陣營,切莫轉移香港政治大方向。

  另一方面,香港抗疫持續反覆,令人憂慮。以2021年1月23日為分界,之前一年效法西方。之後,逐步向內地取經,但直至第五波疫情爆發,香港抗疫的制度和機制仍未與內地全面對接。愛國愛港陣營必須全力敦促特區政府加快完善特區抗疫的制度機制,盡早與內地的制度和機制全面對接。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