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聚焦經濟發展 增加市民獲得感\馮宣

時間:2022-01-15 04:24:58來源:大公报

  2021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圓滿結束,90名立法會議員順利就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特區立法會選舉結束後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正本清源,幫助港人認清「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重新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增進愛國主義和對國情的了解,看清「一國兩制」的優勢,看清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和優越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日前指出,香港過往為了政改已付出「高昂的學費」,影響穩定,認為未來要讓社會休養生息,應先把精力、資源更多地用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美好生活上,為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經濟和社會基礎。

  事實上,回歸以來,反中亂港分子不斷衝擊議會,妄圖阻礙香港的民主進程,不但兩度拉倒政改,更藉着制度漏洞混入議會,妄圖癱瘓議會運作及政府施政,窒礙民生發展。中央政府果斷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已出局,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另一方面,政治內耗少了,但由於這兩年遇上疫情,本港各行各業均受到不同程度衝擊,不少基層市民仍過着苦日子,社會確需要休養生息,聚焦經濟及民生發展,為民紓困。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近日正式展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香港正處於發展的黃金窗口,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財政預算案的起始點是如何善用公共資源,令市民切實受惠,同時推動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受惠於出口暢旺和疫情逐漸受控,今年度財赤較原先估算大幅減少下,來年財政預算案有條件以紓解民困為重點,扶持受疫情特別影響嚴重的行業,加大力度改善房屋、福利等民生措施。

  當然,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使全球疫情再度緊張,不但拖延了本港通關進度,更令本來正恢復中的經濟再遭挫折。故此,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亦要謹慎理財,量入為出,避免「放煙花」式大灑金錢,卻得不到特別成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