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總結防疫教訓 七大措施要加強\陳光南

時間:2022-01-15 04:24:57來源:大公报

  香港的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愈演愈烈,最近,幾乎每天都有新增的本地確診個案,而且更有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會中已出現多條傳播鏈。這表明前一個階段防疫措施出現了漏洞,現在應該作出改善。總的來說,有七個領域需要作出檢討和補救。這包括:

  1)堵塞外部輸入的大漏洞。2)食肆空氣流通問題。3)唱歌跳舞群組的控制。4)各類聚會要作出控制。5)「安心出行」要有追蹤功能。6)要有九成人接種疫苗,發出防疫護照。7)盡快落實全民檢測。

  現在,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較短。所以機組人員回港後首七天在指定酒店隔離,之後家居健康監察的措施是非常合理的。一些人公然威脅要進行罷工,截斷香港的供應,這是違反香港法律的行為。對於煽動者應給予刑事起訴。特區政府更加要做好備用的航空公司運輸安排。

  香港許多第二代傳播者,都是在飲食店感染病毒,空姐群組更出現第六代傳播,受感染者截至本月11日已經有三十四人。因此,總結經驗,除規定食肆換氣量達每小時至少六次,或加裝符合指定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外,食肆在店外應該裝設紅綠燈號,綠燈表示已經開啟換氣設備或空氣淨化設備,紅燈表示沒有開啟,讓食客和執法人員在店舖外可以清晰知道。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允許不開啟,但政府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之後,食肆在營業時間必須開啟。

  現在大量的高傳播率的「毒王」,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超過四十歲的市民。他們非常自私,對其他市民的生命安全不負責任,因此,必須立法規定如果沒有醫生的證明者,一律都要強制接種疫苗。政府應該鼓勵三歲以上的兒童接種經過稀釋的疫苗,努力做到有百分之九十的香港市民都接種了疫苗。市民接種後可以憑接種記錄進入政府建築物、飲食店、美容店、體育店、學校、戲院和表演場所等。

  跳舞群組、唱歌群組,在每次疫情爆發的時候,都形成了重要的傳播鏈,這類群組年紀普遍比較大,免疫力比較差,病毒可以大量繁殖,因此,傳播力非常高,空姐媽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此,每當疫情爆發時,政府應該第一時間要宣布公園和各種可以唱歌跳舞的場所,都不允許超過四個人的聚集,不能開展廣場舞、歌詠班、體操和拳術等活動。公園的通道,繼續允許行人通過。

  除「安心出行」要加入追蹤功能外,特區政府亦可推出具追蹤功能的電子卡片,最好是使用八達通,所有八達通都要實名制度,使用者一旦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或曾到訪疫情爆發地點,八達通便立即停用,入閘機、補貼領取站等設施便會作出提示,持有人須在四十八小時之內接受檢測,否則罰款五千元。

  全民檢測做得到應該做

  一些人認為全民檢測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這種想法相當保守和非常狹隘,根本就沒有考慮動員市民的力量。當局可在議員、社團和地區組織的協助下,招募約七萬市民擔任全民檢測的志願取樣員,由專業醫護人員培訓他們如何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完成培訓並通過測試後,便可為七百萬人進行檢測,再加上專業的醫療人員,可以組成十萬大軍,即是一個人要採集七十個樣本,志願者每人發放一千元津貼。接着下來就是基因排序的工作,特區政府需要請求中央派員前來協助,只要內地調動一批流動充氣實驗室和化驗人員到港,就可以解決問題。

  限制社交活動的措施,嚴重損害香港的經濟活動和許多行業的正常運作,損失巨大,進行全民檢測可以在很短時間找尋出傳播鏈,做到了短時間動態清零,大大有益於香港市民的福祉。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