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民意最大訴求\周八駿

時間:2022-01-13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說:「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者應當持同樣的情懷。

  最近,多個民意調查結果均顯示,香港大多數居民對經濟民生的關注開始超越對政治的興趣,同時,相當一部分居民對香港經濟民生現狀不滿,但不欲移居外國。這是兩個值得重視的信息。首先,都反映香港當務之急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其次,折射香港為數不少居民對政治的認識存在着偏差。

  創科結合產業轉型推動發展

  香港政治包括正反兩方面。反面是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20多年來愈益惡劣地折騰香港,於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持續逾一年的「黑色暴亂」達至最猖狂境地。對於這樣的政治,不僅應當沒有興趣,而且應當唾棄。

  香港政治的正面包括「破」與「立」兩個相互關聯相輔相成的環節。「破」,體現在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打擊「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懲治違法者。「立」,表現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鞏固和加強「愛國者治港」,已經取得的成就是產生了新的選舉委員會和第七屆立法會。接下來,將產生新一任行政長官。

  目前,相當一部分香港居民對政治沒有興趣,同他們與香港政治的反面未劃清界限相關,也反映他們對香港政治的正面尚缺乏正確理解。所以,特區管治者不能以為民意調查顯示民意傾向經濟民生而忽略在政治上需要繼續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國家正處於「兩個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百年一遇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迭加、相互推動,加深加快演變。香港未來5年最大的政治是同內地一起抗擊美國對我國全面遏制。以此為抓手,同時推動香港一部分居民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劃清界線,理解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

  當然,特區主要工作是加快推動經濟轉型和發展,加快改善民生。第一,要明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是以拓展創新科技產業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抑或以推動傳統地產業轉型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二者能不能一起進行相互配合?需要深入研究,制定詳細方案。

  第二,需要分輕重緩急先後次序。是以解決青年問題為優先?抑或同時兼顧老年問題?

  青年問題大體有三──職業、置業和創業,大多數青年面對前兩個問題,少數青年面對三個問題或第三個問題。不稱「就業」而稱「職業」,是指青年找如意的工作難於找工作。

  極少數青年可以豁出去不顧職業和置業直奔創業。但是,香港創業不易,商湯等便是例證。特區政府需要為創業者鬆綁和提供援助。

  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理念

  老年的問題大體也有三──貧窮、就醫和孤獨。特區政府歷年統計香港貧窮人口,其中,老年佔相當比例。因為缺乏全民退休保障,不少人一旦退休便跌入貧窮的群體。另一方面,年老多病,看不起私人醫生,公立醫院服務是「粥少僧多」,不少老年人在貧病交加中孤獨地度過晚年。

  青年和老年問題皆是香港社會人盡皆知的老問題。多年來不僅未得到解決,相反,愈積愈沉重愈複雜。為什麼?

  在我看來,問題的根源在於缺乏「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亦即「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往,可以把責任歸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立法會和街頭的肆意阻撓和破壞。而今,「拒中抗共」政治團體被排除於特區建制,新選舉制度產生的立法會和管治班子就應當把職責承擔起來。

  意識形態誠然是不容易改變的,但是,意識形態固執者是少數。大多數人的政治立場和觀點,是意識形態(腦袋)和個人利益(口袋)綜合作用的結果。引導那些既對香港現狀不滿又不欲移民的香港人熱愛國家熱愛香港,須看特區管治者能否讓他們盡快產生獲得感和滿意感。當然,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會停留於某一境地的。因此,讓他們有一個初始的滿意感至為關鍵。

  行文至此,第五波疫情襲擊香港。特區政府必須盡快控制疫情。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