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會內外/加強防疫讓市民安心過年\嚴 剛

時間:2022-01-13 04:24:52來源:大公报

  由機組人員違規造成的本港第五波疫情仍在蔓延,市民最大的擔心還在於眾多傳播鏈迄今仍未能完全釐清,或仍然存在着社區持續傳播的可能。本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政策必須再度收緊,尤其是針對空港輸入問題必須再檢討目前的防疫政策。當局須對事件當事人予以嚴肅處理,同時盡快修訂機組人員免隔離措施,防範疫情進一步擴大,對社會作出交代。

  疫情防控工作事關香港與內地通關,事關千萬家庭的團聚和香港百業的復興,需以人人盡責的態度從嚴治本,從嚴防疫,在源頭上切斷病毒傳播鏈。政府必須採取切實可行切實有效的防範措施,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特別是盡快釐清國泰空姐空少導致的傳播鏈,斷絕社區傳播,讓市民過個放心安心的祥和春節。

  今次疫情擴散,已經證明機場外防輸入仍然存在着明顯的防疫漏洞。雖然專家一早就提醒政府必須嚴格控制機組人員豁免檢疫潛在的防疫風險,內地專家早前考察本港防疫時亦明確提出了對豁免機組人員檢疫安排的擔憂,特區政府亦表明會加強機場外防輸入。但還是在通關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出現了本可以防範預防的疫情,說明防疫抗疫中的僥倖心理確實要不得,正是這種僥倖心理導致本港數百人不得不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導致成千上萬的市民不得不接受強制檢測,甚至直接導致全港所有酒樓食肆禁止晚間堂食。

  「全民檢測」應盡快落實

  其實社會各界一直都擔心機組人員豁免檢疫會成為防疫缺口,第五波疫情表明過去確實是「收得不夠緊」,確實仍然存在防疫漏洞,且政府與航空公司及各有關當事人心存僥倖,才導致今次防疫缺口漏洞發生。防疫必須收緊,必須在機場實施更為嚴格的檢疫政策,建議即使航空公司人手臨時不足,亦應積極考慮從其他途徑尋覓適當人手分擔。無論如何,防疫都是全體港人全體業界的重中之重,任何企業或個人都沒有理由藉詞推諉。

  政府可以研究並制定實施全民檢測方案,在全民強檢的基礎上,徹底清查在社區可能潛伏的病毒源,以期盡快回復本港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希望政府亡羊補牢,即時加強機場外防輸入管理,機組人員一律集中酒店隔離檢疫14日,機組人員在檢疫期滿後仍應佩戴跟蹤手環,實施有效防疫跟蹤。同時,政府防疫部門對本港全部機組成員,包括逗留香港的外航機組成員,建立有效實時動態跟蹤,確保一旦發現確診個案時,能夠追蹤查清傳播鏈,防範社區疫情蔓延。 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