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做不負時代的「真心英雄」

時間:2021-12-05 04:28:46來源:大公报

  圖:陳穎與數名香港同學抓緊了大灣區發展機遇,將大學的影視社團發展成文化傳播公司。

  媒體報道,2013年入讀暨南大學的香港青年陳穎,與同樣到內地求學、志同道合的港青一起組建了「時光機」影視社團,經過幾年的磨合與歷練,畢業時他們敏銳地抓住國家鼓勵青年人創業創新的政策機遇,成立了文化傳播公司,如今,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和大潮中,他們用鏡頭記錄時代、用藝術表達思想,一步一個腳印地收穫成功的喜悅;這個港青一手創建的事業,如同他們的青春一樣蓬勃成長。\香港華菁會理事 趙陽

  陳穎等人北上求學時,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尚未出台,但他們不想「混日子」打發青春,也不想簡單地畢業拿文憑回港吃家裏的老本。「如果說今日有所成就,靠的是當年不甘於寂寞的點滴積累,先是充分利用國家鼓勵青年創業的政策,然後又幸運地撞上了大灣區的戰略機遇。」

  命運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依我看,陳穎們的成功,正是在於他們心中有夢,不甘寂寞與平庸,自我加壓、主動進取,所以才在時代前行的大潮中,時時把握機遇、處處搶佔先機,成為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成功典範。

  從大學時代的興趣社團,到如今的成立公司,陳穎等人的「時光機」一路走來,見證了他們人生的起步發展、春華秋實。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一部屬於自己生命的「時光機」,它忠實地記錄着我們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承載着青春的每一吋寶貴光陰。我們的青春,究竟是虛度的還是充實的,是積極的還是懈怠的,是進取的還是庸碌的,是正能量爆錶還是負能量滿滿,在「時光機」面前,一切都是那樣的一目了然。每個人固然能力有大小,天分也或許有高低,但是否真正的努力過、拚搏過,「時光機」會在你回望生命、回味青春的時刻誠實地一一呈現。我們珍視青春的「時光機」,就是在自尊、自重、自愛,就是在珍視我們生而為人、來世上不白活一回的生命的分量。

  珍視青春「時光機」

  如今,像陳穎這樣的港青越來越多。我認為,這些不負時代的港青,不僅僅是我們的榜樣,更是某種意義上的「英雄」。榜樣是屬於日常生活的,但英雄可以點燃更多人生命的熱情,他們讓這個時代中前行的青年人,將視野從一時一地轉移到更寬闊遼遠的地方。

  陳穎等人的人生,並非完美無缺、一帆風順。事實上,事業的打拚中,他們也從不缺少失敗、痛苦與掙扎,但他們面對挫敗時的堅定信念,不問得失,不計成敗,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正如歌曲《真心英雄》所言:「把握生命裏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英雄總是早於我們出現在山巔的另一側,告訴我們人生的深淵和前行中如山的困難是可以跨越的,只不過,我們需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跨越,需要我們的志向、視野與勇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