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 評/維護國家安全不能留下「死角」\方靖之

時間:2021-12-04 04:27:31來源:大公报

  為期13日的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正在進行,改選7個理事席位,共有15人報名競逐。有報章近日收到讀者爆料,指參選人之一、現任會計師公會副會長李健恆曾在facebook中多次發布篡改歷史、反中、「港獨」言論。李健恆至今仍未有公開回應事件。

  如果事件屬實,散播「港獨」口號,將國家視作寇讎,不要說參選會計師公會理事,單是有關言論已經足以構成違反香港國安法,理當依法追究。會計師公會作為擁有法定權力的專業團體,其理事可以有不同政見立場,但卻不能逾越國安法和法律的底線。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實施絕不能出現「死角」,會計師公會更不能容許「港獨」分子染指,如果出現這種危險勢頭,執法部門必須出手制止。

  根據爆料人士提供的facebook截圖,李健恆曾在今年6月30日在facebook發帖,篡改香港回歸祖國的一段歷史。此外,他又在去年10月及今年1月,發布有關「光時」的帖文。他更多次在facebook中發帖支持「黑暴」及反中亂港勢力。雖然,有關帖文現時已刪除,但網絡世界墨落留痕,只要有做過,就一定會留下痕跡。

  不容「港獨」染指專業組織

  如果有關帖文屬實,至少說明了三個問題:一是說明李健恆不單是一名激進亂港分子,更是一名對國家充斥着嚴重偏見以至敵視的極端分子。facebook的帖文不但暴露其扭曲的反中思想,更說明他並不支持、不認同香港回歸祖國,這個立場與「港獨」分子如出一轍,暴露李健恆不只是一名進亂港分子,更是一名「港獨」分子。

  二是他多次發帖宣傳「光時」口號,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故我,甚至發帖煽動市民,視法律如無物。不論從詞義以及法庭判詞已說明,「光時」是徹頭徹尾的「港獨」口號,帶有鮮明的「港獨」「分裂」屬性,在國安法實施後李健恆依然使用該口號,是公然挑戰法律、挑戰香國安法,執法部門理應介入調查。

  三是香港會計師公會雖然是一個業界專業組織,但同樣擁有各種公權力。經改革後的會計師公會,仍然負責會計師的註冊、培訓及考試,並制訂專業進修規定、專業道德標準及會計、審計和核證準則等,說明公會既是一個專業團體,亦是法定組織,關係業界的發展和利益。這樣,公會的理事理所當然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所涵蓋的愛國者。現在李健恆的問題並非在於其政治立場,而是他的所作所為已經逾越了國安法的底線,違反了「愛國者治港」的要求,其言行更說明此人反中反昏了腦,這樣的人如果成為公會理事,只會損害公會以及業界的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必須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有關決定不止適用於立法會議員,也適用於其他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選委會委員、公營機構人員等。立法會早前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亦對處理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劃出清晰紅線。任何公職人員都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並且有嚴格的法律規範和追究機制。

  法定機構領導層須宣誓

  當然,現在不少公營機構、法定機構,以至擁有公權力的專業組織並未要求其領導層宣誓,但這不代表這些機構可以超越「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外。必須承認的是,在香港國安法實行了一年多之後,在「愛國者治港」逐步落實之下,香港政局大體恢復穩定,公務員團隊也完成了宣誓。但同時,一些公營機構、擁有公權力的專業團體,其部分領導依然未能適應香港的新環境,亦未具有國家安全思維,對於一些存有損害國安風險的行為未有足夠警覺。

  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時代,所有的公營機構都需要適應並且配合,尤其是擁有公權力的機構,更必須嚴格落實,對於不符合「愛國者」要求的人,甚至敵視國家、挑戰國家法的人,更加不可能讓其染指管理層,否則只會對機構以及業界造成損害。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早前在網誌中強調,特區政府一直以來與香港會計師公會有着良好的協作關係,但「假若不幸有人模糊了專業及政治的界線,令公會專業平台失焦,偏離其專業宗旨而再不能為推動業界前進發揮作用,那將會是我及其他所有關心香港會計專業發展的各界人士最不情願看到的。屆時,政府將別無選擇,檢討公會的定位及職能,重新審視與公會的關係。」這個溫馨提示,值得各界關注。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