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珍惜來之不易的選舉新局面\葉建明

時間:2021-12-03 04:27:11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本月19日進行。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選舉中,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場選舉。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選舉產生的90名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治理團隊中的一部分,將與特區政府一道,在以民為本、良政善治、依法治港上,探索出一條適合香港「一國兩制」發展的管治新路。對此,廣大市民多有期待。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圍繞此次立法會選舉,外部勢力動作不斷。美國國會日前召集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聲稱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顛覆了香港社會及政治環境,令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云云。當然,美國的無端指控自有其「因」:美國對港的「戰略部署」突然被打亂。他們多年來選中的「代理人」、大撒金錢培植的反中亂港分子,因為選舉制度改革而全軍覆沒,自此議會內再無一席地位,將來也不再有機會,因此其挫敗感與惱怒完全可以預料。同時這也暴露出他們對失去香港這個過去可資利用的「棋子」感到不甘心,不罷休。

  選舉亂象不復出現

  那些倉皇出逃海外的亂港分子,不遺餘力地攻擊此次選舉以及新的選舉制度,更是在預料之中。畢竟,他們需要「投名狀」,他們對美西方還有利用價值。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社交平台煽動市民以非法手段干擾破壞選舉,其實質就是要阻擋港人選賢任能,干擾港人行使選舉的權利。其實,許智峯的政治誠信早已因「立法會搶手機」、以欺瞞手段潛逃等不光彩事件破產。他的煽動,會進一步讓人看清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看清其當初坐上立法會議員位置的荒唐性。

  美國干涉其他國家和地區選舉早已是家常便飯。隨着香港立法會選舉日漸近,不排除美西方國家還會通過「會見」畏罪潛逃的反中亂港分子,為他們打氣,乃至發布所謂的「發言人講話」等,詆毀香港新選舉制度,干擾立法會選舉。愛港市民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和警覺性。

  香港新選舉制度旗幟鮮明,「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成為香港的政治規矩。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愛港者,所有參選者、當選者,必然支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這是香港從一段時間以來的沉痛教訓中得來的,我們需要撫今追昔,新舊對比。

  前些年,少數激進分子以「拉布」流會等手段,拖慢立法會效率,阻礙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刻意將政府拖進「泛政治化」的泥潭裏,令政府難以全力以赴解決香港的經濟民生問題。而多年來的選舉場景,也是攻訐、揭短,比激進、比躁狂,甚至2019年區選會選舉時有愛國愛港候選人拉票遭人企圖刺殺的惡性案件。

  正是因為中央看到原有選舉制度弊端對香港的傷害,才出手修改完善選舉制度。在新選舉制度下的今天,我們看到,參選者無論是走上大街與民眾近距離交流,還是走上論壇辯論,談及政綱的主要方向都與民眾的關切息息相關。比政綱、比能力,成為本次選舉的一大新亮點。

  候選人比拼能力政綱

  新選舉制度下,愛國者治港與立法會不搞「清一色」並沒有矛盾。這兩者的區別必須釐清,廣大市民,包括選民不應被誤導。相反,正是因為新選舉制度強調立法會不搞「清一色」,希望多元共存,允許政治理念、治港思路不同的人共同為香港服務,令治港思路交鋒、良性競爭成為可能。也正是如此,才有更多有德才賢能者站出來參選,沒有一個參選者可以自動當選,香港市民也才有更多選擇,實現選賢任能。同時,正是因為參選議員素質更高,對香港有更大的承擔,香港未來良政善治才成為可能。

  選舉民主,是民主表達的形式之一,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充分尊重了選舉民主。中央希望香港根據實際情況發展出一套適合自身特色的民主,並通過實現優質民主,解決民眾關切的各種深層次問題,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完善選舉制度的初衷,也是香港達至政通人和,港人安居樂業,實現對美好生活追求的終極目標。

  要走向這樣的目標,12月19日,你手中的一票,需要珍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