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最低工資不能一直「最低」\龍眠山

時間:2021-12-03 04:26:38來源:大公报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與傳媒見面,闡述未來工作方向,但在各界最關心的來年最低工資調整問題上並沒有結論。主席王沛詩強調,一切會以數據為依據,確保維持本港競爭力,低薪職位不會流失。

  最低工資制度落實至今剛好十年,由最初的28元增至現在的37.5元。勞工處統計數據顯示,最低工資增幅超過同期的通脹升幅,顯示最低工資提升了基層的收入水平。但不能不正視的是,這些年來,在職貧窮的問題依然嚴峻,社會貧窮的問題更見惡化趨勢,過去是所謂「七個港人一個窮」,如今變成「五個港人一個窮」。雖然貧窮成因複雜,不能一概而論,但提升最低工資水平有助改善貧窮問題則並無爭議,這也是基層的共同願望。

  由於疫情爆發,最低工資已凍結一年,這是十年來的首次,基層無奈接受現實。但疫情之下通脹不減,百物騰貴,基層痛感最深,最低工資委員會在決定來年調整方向時,勞資雙方必有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另一方面,最低工資水平每兩年檢討一次,早已引起不少人的批評,勞方希望改為一年一評,認為這更貼近市場,更符合普通市民的利益。

  香港之所以有最低工資,是因為貧富懸殊惡化。香港是全球富人最集中的地方,同時反映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也冠居發達經濟體,這正如香港有全球最密集的摩天大樓,但遮掩不了二十多萬人困陷於轉身都困難的劏房的尷尬現實。可以說,最低工資水平最終反映的是一個社會的良心,反映政府為誰執政,反映社會財富是否得到了合理的分配。

  一個社會要實現長治久安,公正的財富分配是其中最關鍵的一環。在內地消滅絕對貧困後正走向共同富裕的今天,香港也需要思考如何做好財富分配這篇大文章,這與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並不矛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