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香港須樹立對中國特色民主的信心\周八駿

時間:2021-12-02 04:28:11來源:大公报

  2013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第一次在國際場合闡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015年9月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表講話,提出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一致的「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即「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並指出這「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目標遠未完成,我們仍須努力。」

  清醒認識西方民主弊端

  2021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他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

  2021年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視頻會晤時提出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第一點是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第二點是和平共處;三是合作共贏。

  拜登雖然在會晤中表示,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卻密鑼緊鼓地籌備所謂「全球民主峰會」。美國邀請世界上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甚至包括中國的台灣地區,卻排斥中國和俄羅斯。

  11月18日,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俄羅斯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共同舉辦「民主與人權:共同追求,多彩實踐」線上研討會。逾60國常駐代表和高級外交官、非政府組織代表、學者和媒體記者等130餘人參加。與會代表圍繞民主與人權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臨時代辦李松大使在致辭中指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人權是各國人民共同的夢想和訴求;民主不是一種定製的產品;民主和人權不是裝飾品,不是奢侈品,更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而是各國人民共享的權利;無論採取何種樣式,人民當家作主才是真民主;以人民為中心,才能實現真正全面的人權;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己來評判。如果因為實現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為。打着民主、人權旗號干涉別國內政,人為製造對抗,只會引發動盪甚至災難。

  借鑒全過程人民民主

  俄羅斯常駐日內瓦代表加季洛夫大使表示,在追求民主和人權過程中,應考慮不同文化特徵、道德標準及社會傳統價值觀。一些自稱「民主堡壘」的國家固守冷戰思維,企圖以其所謂「民主標準」劃線,進一步加深國家間分歧,這是完全不可取的。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對基於《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國際體系造成破壞。

  認真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的真諦和中美兩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等的論述,再來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在貫徹的新選舉制度。清醒認識美英等西方民主制度的弊端,再來看內地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就。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當能夠理解,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深刻意義。

  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不宜照搬西方民主制度。何況,西方民主制度已陷入其問世以來最嚴重危機。

  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不在政制發展上同國家主體接軌,從而,必須借鑒國家主體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即將進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應該比較的,是新一屆立法會與之前立法會的議事成效,而不是其他。

  總之,香港必須樹立對中國特色民主的信心,以此為前提,探索既屬於中國特色民主又有不同於內地大城市特點的香港民主樣式。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