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英政客圖藉「國籍法」分化港人\陳凱文

時間:2021-12-02 04:28:11來源:大公报

  日前,英國下議院正在審議《國籍與邊界法案》,藉此解決原有《1981年英國國籍法》當中涉嫌性別歧視的入籍政策,確保英國殖民地公民(CUKC)或英國海外領土公民(BOTC),不論其性別是男性或女性,其英國境外誕生的孩子,均可直接繼承其生父或生母的英籍,而不像過去一樣,出現境外出生的孩子不能直接繼承生母國籍的情況。

  除此之外,今次法案將保障生父具有英籍、生母沒有英籍而雙方沒有結婚的情況下,二人所生的孩子仍可以註冊形式取得英籍。與此同時,法案亦會堵塞原有的法律漏洞,防止部分現時居英但沒有英籍的家長,會在其孩子明明可以註冊其他國家國籍的情況下,刻意不為其註冊,以便保持「無國籍」狀態而取得英籍。

  說到這裏,或許有人會感到疑惑:為何要煞有介事地介紹這一法案的內容呢?因為法案在近日審議期間,有22名英國下議院議員提出修訂建議,建議只須父母其中一方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身份(BNO),其孩子即可申請英國去年公布的「BNO簽證」計劃,循所謂的「5+1」方式(註:居英5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再居英1年),再申請入籍。

  炒作議題為亂港分子撐腰

  為此,英國下議院議員安德魯.羅森戴爾正在不斷發功,近日四出呼籲及游說其他議員,以求此一修正案獲得通過。可是大家如有留意上述的法案簡介,便能發現法案的立法原意,乃是旨在保障本來已有「居英權」的CUKC及BOTC公民,其境外出生的子女可以繼承英籍,跟沒有「居英權」的BNO完全沾不上邊。

  由此可見,提出修正案的議員,乃是想藉機炒作涉港話題,以圖達到三個目的:

  第一,為畏罪潛逃英國的亂港分子張目。有理由相信,這群反華英國政客不可能自己突然意識到相關問題,而是受到指使。提出相關修訂後,潛逃英國的亂港分子就可以自我吹噓邀功。第二,為在香港的亂港分子撐腰。不少黑暴分子都是香港回歸之後出生,父母具有BNO資格,一旦修訂了法案,可以讓這批黑暴分子順利逃英,並以此來分化香港社會。第三,替英國政府進一步干預香港事務尋找藉口。因為對於英國的反華派政客而言,只有中英兩國關係維持緊張,他們才可繼續透過打「反華牌」,煽惑國內民眾的反華情緒,從而鞏固自己的反華票源,甚至是以此爭取更多選票,擴大他們在英國政壇的影響力。

  法案嚴重違反「備忘錄」

  然而,這一做法,對英國的國家利益角度而言,其實並無益處。近20年以來,中英兩國的經貿往來不斷增長。資料顯示,中國在2019年時已成了英國第六大出口市場,英國在華直接投資存量更達到253.9億美元。英國首相約翰遜在10月時表明,自己無意反華,並不希望反華情緒影響中國在英國的投資,足見英國政府高層也明白,中英關係的持續緊張,並不是什麼好事。

  更重要的是,這些反華政客提出的修訂建議,顯然是違反《聯合聲明》中的雙方交換備忘錄。當時英方在備忘錄第一節表明:回歸前出生的港人「可繼續使用聯合王國政府簽發的護照,而不賦予在聯合王國的居留權」,又於第二節承諾:「凡在1997年7月1日或該日以後出生者,不得取得第一節中所述的適當地位」。

  是故,現在那些反華政客的建議,等於准許回歸後出生的香港居民,可以繼承其父母的BNO身份,違反《聯合聲明》英方備忘錄第二節。假如修訂獲得通過的話,除了會令中英兩國關係惡化之外,還是等於英方單方面背棄《聯合聲明》的外交承諾,嚴重破壞英國的外交聲譽。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